【地评线】河声:回家创业亦风光 何必临门羡他乡

2023年02月02日14:39

来源:大河网

  春节假期结束,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快,新春招聘火热进行。在大量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归雁”选择返乡就业创业。近年来,各地与农业相关的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产业兴,带来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多,给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增强了吸引力。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疫情所困,很多人返乡后不能外出。眼下,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发布以及国家卫健委将疫情防控由“乙类甲管”变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持续放松,在此情形下,一些“归雁”不再对他乡神驰心往,而是立足于本地就业和创业。笔者以为,此举堪称明智之举。

  回家创业亦风光,何必临门羡他乡?去年11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返乡入乡创业,措施包括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推动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政策“打包办”“提速办”等。从中可以看出,在自己的家门口进行就业和创业,不但能得到优惠政策的照顾,同时还能充分享受亲情。人们常说,父母在,不远游。有些打工人背井离乡,家中老人无法照顾不说,自己的孩子也成为心头之虞。许多留守儿童因为长年得不到父母的关爱衍生出了一系列心理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从另一方面讲,天涯何处无芳草。诚然,在一些一、二线城市打拼工资确实比在家乡要高出许多,但与此同时,生活成本也在增加,租房、生活开支等,一个月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在家乡就业创业则会省下许多。两相比较,在家乡的收入其实并不比在城市里差。

  再者,在家乡就业和创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人熟是一宝,熟悉不熟悉在生意场上大不一样。在本地就业创业,一些积累起来的人脉资源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同学之间、熟人之间互相帮衬,做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从而把事业做大做强。人在他乡为异客,衣食住行处处受阻,而在家乡则少了很多困顿。

  当然,要让“归雁”一门心思用在家乡建设上,还需要地方政府多方发力,切实解决好“归雁”们的后顾之忧,在医疗、基础设施、子女教育、上升空间等方面对返乡就业创业人员的实际困难多多加以考虑。持续保障“家门口”的打拼,还需要政府部门出更多实招、办更多实事。如此一来,“归雁”们才会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情,从而为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增彩。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尺度的进一步放宽,经济烟火气开始升腾起来。希望我们的“归雁”们多些务实理性之举,少些临门羡他乡,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家乡,同样也是一种人生风光,照样能实现个人价值。外面风景固然好,家乡美景也不错。扛起一份家乡责任,就业也好,创业也好,为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贡献,更受乡亲们的欢迎。(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