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生动诠释“文明条例” 鲜活展示“身边美好”

2023年02月03日09:38

来源:大河网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使者,争当文明先锋,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经各地各有关部门研究推荐,并报活动评委会评议审定,确定《践行文明行为条例做文明有礼河南人》等一等奖作品2个、《文明不喜灰色》等二等奖作品5个、《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等三等奖作品10个、《文明是一道光》等优秀奖作品10个、郑州市文明办等优秀组织奖7个。

  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文明奔腾。《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横空出世,奏响地方文明特色新乐章,释放时代文明建设新能量。《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短视频大赛,生动诠释“文明条例”,鲜活展示“身边美好”,以赛促进文明条例普及,用作品展示时代文明风景。短视频大赛成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美丽载体,温润催化。

  好作品喷涌,文明之花绽放。大赛获奖作品,好中选优,精彩纷呈,文明花开。《小习惯“电”亮大文明》小中见大,接地气;《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昂扬时代担当,气势恢弘;《文明不喜灰色》创意新颖,角度独特;《践行<条例>做文明使者》朴素真诚,美丽承诺;等等。优秀作品的作者单位涉及社会各行各业,涉及河南以及周边地区,代表了大众心声;充分展示了河南人民群众热爱文明、崇尚文明的良好素养,建设文明,创造文明的良好风貌。

  奖励引领,树立正能量样板。让文明有价值,让美好有获得。此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最高奖励15000元(税前)。另设优秀组织奖7名,表彰在此次大赛中组织、制作、刊播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社会需要榜样,文明需要标杆,正气需要弘扬。榜样应该能闪光,标杆应该有荣光,弘扬需要上干货。大赛通过物质奖励、精神奖励,让文明作品有厚重获得感,让文明弘扬更有力量,让视频大赛释放激励能量。

  活动传递正能量,丰盈云端文明活动。网络时代呼唤正能量活动,社会发展需要文明活赋能。大赛征集范围广泛,针对河南省内外各类媒体媒介、广告设计单位、各级广播电视台、各院校以及从事热爱短视频创作的组织、MCN机构或个人,更有权威,教育意义更大;主题鲜明,参赛作品要以“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为创作中心,要紧贴《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款内容,围绕宣传贯彻《条例》这个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集中,更精准;要求明确,善于运用群众语言、身边事例、生活画面来增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提高作品传播力的同时,向广大群众展现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效,更有综合效益,实际成果。

  一部条例,成为地方文明的促进能量源;一次比赛,成为点燃地方文明的动能引擎。践行条例,行稳致远;短视频比赛,影响深远。社会文明、时代进步,河南文明奔腾更上层楼,征程更美。(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