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人才回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3年02月10日14:11

来源:大河网

“两年多来,我带领村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办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公司,八角、茶油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年营业额达700万元,带动30多名村民就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贡献10万元。”凭祥市夏石镇夏桐村党总支部书记农飘说,他积极响应凭祥市“人才回引”号召,于2021年从广东东莞外贸行业辞职返乡创业,并成功竞选担任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兴大业,先用人。人才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推动乡村振兴中最富价值的资本。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大批懂技术、会管理、能经营的人才,来带领村民破冰启航。

近年来,凭祥市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建立人才信息库,通过查底数、请回来、强保障三项举措,推动一批在外优秀人才返村任职、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而这类人才回来后就很稳定,能够安心在家乡工作,所以这样的本地人才很受青睐,可以说是一支“永久牌、成熟型”的队伍。

众所周知,实现乡村振兴,依然要靠自身的“造血”功能。然而,对于很多地方而言,有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的意识,却缺少相应的“领头羊”带动。凭祥市紧盯这个问题,创新性地推出了让乡土人才来引领的措施,在让乡土人才在家乡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头雁效应”。“人才回引”,一举两得,值得借鉴吸收。

人才兴,则百事兴。人才是关键、是核心,只有人才力量充足,才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动起来”。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要广开门路“引归雁”,主动向人才抛出“橄榄枝”,拿出求贤若渴的态度,让人才看到乡村对人才的真挚感情。要做好乡村发展的宣传,让越来越多在外的年轻人看到乡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引导更多的人才返乡发展。

当然,“人才回引”只是做好了引进人才的第一步,要让这些人才更好地服务乡村,就需要把下半篇文章做好。人才不能只有满腔建设乡村的热情,还需要有能够真正发展乡村的能力,这就需要针对乡村发展的具体方向,进行更精准的培养、培训,才能够让这些人才更好地服务乡村发展。(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文艳)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