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振兴“新引擎”,激活发展新活力

2023年03月16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安徽濉溪县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期分两个片区组织开展选派第一书记“树形象·争一流·促振兴”擂台比武大赛,全县32个选派第一书记采取现场汇报和PPT文稿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同台竞技,通过“比武”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我国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推动共同富裕,离不开农村集体经济的基础支撑。就当前来看,发展不平衡、资金不足、技术匮乏等都制约着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进而无力满足农村各项公共需求。为此,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振兴、打基础的重要着力点,通过统筹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广聚贤能引领产业发展等方法,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统筹资源、融合产业,形成发展合力。产业兴旺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受限于交通环境等方面因素,大部分村没有明显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地方特色产业难以发展,也无法形成品牌效应。所以,统筹农村资源进行产业融合,是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要积极引入市场主体,聚焦生态种养、电商服务、农旅融合等多种龙头产业,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指导,整合村集体废宅基地及废坑塘等有效利用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与合作社、企业共同出资,形成发展合力,破解“单打独斗”现象,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增值和集体经济增收。

  广聚贤能,招才引智,激活“动力引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大多数农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创业,导致农村发展产业缺乏人才、技术,对此,要邀请专业技术人士传授现代农业知识,切实提升农民种植养殖水平。同时,要聚焦返乡创业人员、农村种养大户、高技能人才等重点群体,深入开展“订单式”精准培训,全面提升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素质,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智力支撑,为乡村振兴有效赋能。(武浩若)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