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撰写当少用“夸张手法”

2023年03月17日08:39

来源:大河网

  宣传工作可有效宣传当地工作开展情况,推广当地工作经验,弘扬正能量,引导社会舆论。同时,也能起到让上级领导了解情况、掌握动态、科学决策、推动落实的作用,是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信息则是宣传工作重中之重的必要载体,优质的信息可大大提高宣传效果,所以信息撰写工作也一直受到各地各单位的高度重视。但在信息撰写工作中,一些地方却过分使用“夸张”的修辞手法,对工作成绩着意夸大,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过分缩小,导致宣传信息“走样失真”。

  一方面是因为报喜不报忧的陈规陋习在作怪。一些地方部门担心暴露问题会被上级追究问责整改,习惯了多年以来报喜不报忧的工作方式,于是对问题轻描淡写、讳疾忌医,对政绩浓墨重彩、大力渲染、“夸大失真”。另一方面是因为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一些领导干部为了显示自己工作成绩突出,撰写信息时故意夸大政绩宣传自己,以此获得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

  然而,“走样失真”的宣传信息不仅影响我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而且严重败坏党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败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如实向上级客观全面反映真实情况,既报喜又报忧,既讲成绩又讲问题,既讲经验又讲教训,为上级组织分析形势、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信息是“干”出来的,不是“夸”出来的。撰写信息时,我们要摒弃思想上的杂念,克服“怕”的心理,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和担当,真实反映情况,绝不夸大政绩,也不隐蔽问题,营造忠诚老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大对过分吹嘘政绩的单位部门惩罚力度,修正部分领导干部错误的政绩观,让信息不再敢“夸大”。只有这样,才能撰写出既弘扬正能量,又让上级领导真实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高质量信息。(余春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