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交往要有原则守规矩

2023年03月22日08:4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交往要有原则守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清清爽爽”“规规矩矩”“亲清统一”,三个形容词,语言形象、表达简明、立意深远。这三个关系,涉及不同交往场景,讲清楚了党内同志、上下级之间的交往原则,也讲清楚了党员干部与企业经营者、所有者之间的相处之道,既发扬亲密无间的同志关系,又倡导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处理把握不同交往活动划定了规矩红线,提供了基本遵循。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同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潮一度滋生蔓延,一些所谓人脉关系、庸俗交往观念也侵蚀影响着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当前,党内政治生活总体是好的,但也面临许多挑战。看看那些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往往与其“择利而交”的功利化交往、“择权而交”的实用化交往、“择富而交”的庸俗化交往等错误交往观念息息相关。

中华民族素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传统。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重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向来主张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友谊。毛泽东指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纯洁的同志关系源于共同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基础上的同志关系,才是清清爽爽的关系;以事业为基础的团结,才是牢不可破的团结。共产党人也有情感、有友谊,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政商之间,正常交往必不可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不同交往活动中,如何既讲原则又讲感情,如何有规矩守底线,就显得尤为重要。

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都建立在坚强的党性基础之上,以党规党纪为准绳,超越物质层面而达至价值契合。党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缺位错位,更不能本末倒置。党内上下级关系、同志关系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搞利益集团、不做利益交换。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让政商之间交往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政商之间真诚交流、光明正大,不能“亲而不清”,搞推杯换盏、输送利益那一套,也不能“清而不亲”、作壁上观,要真情实意关心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和企业家排忧解难。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关键。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保持姓“马”姓“共”的政治本色,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坚持从小事小节中严以修身,正心明道,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拒腐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作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培育良好政治生态,从而引导领导干部正确把握交往原则,处理好把握好不同交往活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