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烟火气渐浓,消费回暖“食”力强

2023年03月26日19:43

来源:大河网

摩肩接踵的排队“长龙”、蒸蒸日上的餐饮产业……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餐饮堂食等线下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带动相关消费回暖向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人气爆棚的餐饮业不仅为消费复苏回暖“添柴”,也给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注入强劲“食”力。

民以食为天。餐饮消费开年加速回暖,为热闹的、热气腾腾的、充满生机活力的生活写下生动注脚。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餐饮消费则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39733亿元,其中餐饮收入43941亿元,占到近1/10。而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餐饮业为大批劳动者提供了就业岗位。餐饮业发展,关乎亿万家庭的生计,也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释放餐饮消费需求,在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同时,将有效拉动消费,助力市场信心恢复,增添经济活力。

餐饮消费加速升腾,是加快发展、提振经济的必然。为助力餐饮业复苏,1月至2月,北京、深圳、杭州等多地发放餐饮专项消费券,效果明显。消费券的发放有力促进了居民消费,激活了消费场景,支持餐饮业回归常态。除发放消费券,多地政府还出台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包括支持外摆经营、推出“餐饮贷”金融产品等。江苏近日则印发实施《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包括餐饮业在内的广大经营主体送去“及时雨”。蓬勃“食”力加劲消费“暖”,助推经济“热”,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动能足。

烟火气展现经济活力,稳中求进新发展期待餐饮业拓展“赛道”,涌动更强“食”力。近年来,餐饮业主动调整经营方式,创新预制菜等餐饮产品、加强产业跨界融合,叠加新兴消费元素,扩展商业空间;同时,借助直播、短视频,数字化渠道和社交分享,引客更留客。此外,许多老字号也尝试跨界创新,吃喝与游、演、娱、购等多业态结合,多样新场景丰富消费体验。相信随着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政策落实落地、市场信心大力提振、消费需求逐步释放与行业企业创新提升,餐饮经济必将提质增量助力稳固经济发展底盘。

餐饮之“小”折射发展之“大”。餐饮消费需求大幅释放,餐饮市场回升明显,为全年发展开了个好头,对于提振2023年消费信心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烟火气渐浓,尤需聚力聚效让群众敢于消费、放心消费。在促消费、稳市场的同时,守好食品安全底线,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方能以持续涌动的强劲“食”力加速消费回暖,拉动中国经济踏浪而上,不断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铁)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