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爱地球不应止于“一小时”

2023年03月26日19:44

来源:大河网

3月25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的“地球一小时”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长春、西安、保定、昆山等多个城市举办多个线下主题活动。当晚熄灯环节,世界各地同步举行“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熄灭不必要的景观灯一小时,以实际行动呼吁大家保护地球家园。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于2007年提出的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于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当地时间晚上8:30,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关上不必要的照明和耗电产品一个小时,以此来表明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这一活动2007年3月31日晚间8:30首先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展开。当晚,悉尼有超过220万户的家庭和企业关闭灯源和电器一小时。事后统计,熄灯一小时节省下来的电足够20万台电视机用1小时、5万辆车跑1小时。参与活动的市民普遍反映,当天晚上能看到的星星比平时多了几倍。

2009年,“地球一小时”来到中国。当年3月27日晚8:30至晚9:30,北京、上海、大连、南京、南昌、杭州、长沙、长春、香港、澳门、台北等城市共同行动,熄灯一小时。全球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个城市共同创造这个美丽的“黑暗时刻”,共同为地球的未来做出贡献。到2013年,包括中国北京鸟巢、水立方、世贸天阶在内的各国标志性建筑在当地晚间8:30时都熄灯一小时。在这一时段的中国,从上海东方明珠到武汉黄鹤楼,从台北101到香港天际100观景台,共有127个城市的多个标志性建筑均熄灯一小时,加入了“地球一小时”活动。从今年起,“地球一小时”被赋予更大的使命,其活动标识以“60”取代“60+”,意在传达在“一小时”这紧迫的时间下,需要人们为地球献出更多的“一小时”才能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未来,强调立即行动的必要性。

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是地球停电休息的一小时,是黑暗中寻找光明的一小时,是地球人反思的一小时,是能够医治地球创伤的一小时。这一个小时,绝不仅是为了节约用电,更是为了使公众认识到保护地球的重要性,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在平常的生活中,就养成环保的好习惯。因此,我们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绝不应满足并止步于“一小时”,而应该从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入手,从生活习惯的小改小变做起,多做些“一小时”以外的工作。如:不论在家里还是单位,都应随手关灯,不浪费电力资源,并注意节约一支笔、一张纸、一滴水;又如: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防止对大气、土壤、水体环境造成污染;再如,出行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总之,“地球一小时”只是起点,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中可以无限发散。愿我们真正理解今年活动“为地球献出一小时”主题的丰富内涵,为保护环境、保护自然多做些小事,共同携手齐创一个公平的、碳中和的、自然向好的未来。(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袁文良)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