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深圳贡献

2023年03月27日08:39

来源:光明日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深圳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市传达贯彻大会、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市委全会等专题学习贯彻,出台实施市委决定、学习宣传贯彻通知、总体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引领全市上下形成发自内心的强烈共鸣和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进一步激发新状态、提振精气神,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扛起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而努力奋斗!

1.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我们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一)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在深圳也有令人难以忘怀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每到关键节点都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圳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我们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一言一行、体现在时时处处、体现在工作实效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内涵和实践意义,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在学习贯彻中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深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中国特色、9个本质要求、5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又进一步深入系统阐述了这一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坚定扛起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照“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与时俱进丰富内涵、扩大外延、提升境界,不断有新的更高追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四)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向全党同志提出“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强调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所处历史方位、肩负使命任务、面临复杂环境的清醒认识,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深圳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团结奋斗”写入大会主题,从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再到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贯穿全篇。我们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大团结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动大发展,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2.按照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坚定扛起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肩负着先行示范的光荣使命。2022年底,深圳市委召开了七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和国家重大战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要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牢记深圳经济特区的使命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一)必须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出路,工作重点就是高质量发展。着眼当下,发展要提质量、见成效,基本盘要立足于“稳”,着力点要更多聚焦于“进”,主动担当、勇挑大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全面落实“五大政策”取向和“六个统筹”工作要求,争取实现最好的发展成果,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立足长远,发展要强后劲、可持续,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立足深圳特点,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大力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飞地经济、楼宇经济、海洋经济等各种经济形态,加快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到2025年,深圳经济总量要超过4万亿元,形成高质量发展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

(二)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把抓创新作为根本之策,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深圳贡献。要以主阵地作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平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要着力建设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抓住用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城市和产业发展亟需的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建设教育高地,加快提升现有高校办学水平,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新上高校,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大力支持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三)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深圳经济特区的根和魂。过去深圳依靠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未来仍然要依靠改革开放取得更大辉煌。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强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突破,注重推进身边的微改革,把改革落到具体事上,在国家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有更大作为。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大力推动资本和人才的国际交流合作,全面系统深入推进深港更紧密务实合作,在推进制度型开放上努力有更大作为,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四)必须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经过40多年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革,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我们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强化城市空间规划引领、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等务实有感的举措,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力,打造宜居、枢纽、韧性、智慧城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五)必须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要不断提升获得感,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开展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让群众在一件一件事情当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不断提升幸福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收获一年比一年多,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迈进。要不断提升安全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细抓实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信访维稳等各方面工作,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3.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省委、市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实施“铸魂赋能”工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好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我们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面面俱到、突出重点、典型引领、目标导向,推动各领域党建取得新成效,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好、带领好。

(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切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严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四)进一步提振精神强作风。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是深圳的一种鲜明特质,也是很多人对深圳的普遍认知。我们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焕发改革先辈们“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和胆魄,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时刻保持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谋发展、真抓实干推工作、务求实效抓结果,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推动经济特区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我们将坚决在深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接续奋斗,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中共深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