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赋能产业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31日13:58

来源:人民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科学有效地管理人才是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今年以来,山东省昌邑市把准人才这个“关键变量”,“引进+培育”同步推进,坚持引才聚才并举,扩增量、优质量并重,深入实施“潍水英才”聚集计划工程,深化人才工作县、镇两级联动制度,推荐44名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13人申报泰山系列人才工程。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推动昌邑市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关键支撑”。

政府“搭台子”,科研人才不断集聚。一家从事生物基超纤革行业的企业,虽然在发展之初花重金从国外购置了高端的机器设备,但是没有相应的人员去操作。面对这一情况,昌邑市有关部门积极行动,通过政府“搭台”,先后为企业聘请了13名高级顾问,培养了企业自己的产业领军人才、专业拔尖人才、众多青年专家,提升了企业自身发展实力,助力企业在行业内领跑。

企业“唱主角”,科研产品不断升级。潍坊润安是一家老牌化工企业,从2020年起,企业原本打算新上两个项目,但因不符合现有的安全环保要求很难上马。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昌邑市有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申报潍坊市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获得帮助后立马走上了大刀阔斧的技改之路,采用先进工艺设备,重新规划产品生产技术流程,此举不仅让新项目落了地,每年还可以为企业节省安全环保费用500万元。

构建“强磁场”,科创生态不断优化。“邑心为企 赋能发展”——科技人才服务团培训会议,选派专职化、专业化的人才服务专员深入企业,充分掌握企业人才、技术需求,清单式引进亟需人才和项目,分析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整理挖掘取得成果,精准服务人才招引和技术合作项目落地;依托“智联百校 赋能发展”活动,精准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坚持小规模、多频次,先后赴西安、四川、宁夏、青岛等地举办综合性城市推介、项目合作洽谈等活动;优化政策体系,升级招才引智“黄金10条”,推行“引才伯乐”奖励办法,打造政策洼地,构建涵盖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全方位、全链条、立体化的人才政策激励扶持体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