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六观”

2023年04月03日08:48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认识,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独特的世界观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世界观从总体来说就是唯物史观视域中的“世界历史”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其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在开辟、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离开世界文明的大道、离开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大道进行的;中国式现代化既具有世界现代化的共同特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全球化=西方化”“西方化=现代化”“现代化=市场化”的迷思,提供了现代化的全新选择,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当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现代化强国时,将深刻改变世界格局,推动“东升西降”世界趋势的变化,带领14亿多人口奔向现代化的康庄大道。这个规模超过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必将创造人类历史的奇迹、人类文明发展的奇迹,为整个世界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方向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独特的价值观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价值观是由四个方面构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等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都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内在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更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要求;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价值要求也是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的价值观。中国式现代化前无古人的创举,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独特的历史观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历史观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唯物史观而得到的,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形成和发展、推进和拓展过程的根本观点和总的看法。西方现代化是建立在“霸权逻辑”基础上的,走的是对内掠夺、对外殖民的扩张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超越了“国强必霸”逻辑,呈现出和平主义的内在本质。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为不易,也正是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独特的文明观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又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唯物史观作为对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揭示,内在地包含着对文明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文明观,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唯物史观揭示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和规律,从而将中国式现代化放到整个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特别是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的积极成果,“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从经济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从物的现代化到人的现代化的跃进。从根本上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的全面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强调世界各国要尊重和保护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人类文明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独特的民主观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民主观是在总结人类现代化进程基础上提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从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以及空想社会主义者、西方民主中的有益思想出发,又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思想智慧,是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形成的,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上不懈探索总结出来的原创性成果。这一民主观包括: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在人民民主制度基础上发展的,离开了民主,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对资产阶级民主的辩证否定,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飞跃;没有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充分实现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基础上发展的。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独特的生态观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生态观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升华和实践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结果,批判地继承了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成果,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内容,也是对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物质主义膨胀、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批判与超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与时俱进。因此,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综上所述,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才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系统谋划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连路径,锚定“两先区”“三个中心”奋斗目标不动摇,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连新篇章。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AZD013)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DUT22RW3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