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校初心 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推动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9日09:18

来源:学习时报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创性地提出“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深刻阐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和“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的重要要求,这是对党校历史的高度凝练、党校性质的深刻阐释、党校职责的集中概括,为新时代新征程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总纲领、总指针、总遵循。江苏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省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强调要抓好铸魂育人,积极建言献策,加强自身建设,奋力书写“红色学府”新荣光。省委党校全面对标对表、狠抓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全省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育良才、献良策。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着力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党校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重视发挥党校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党的建设全局中来精准定位、科学谋划,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尽好职责、发挥优势。

始终高扬党的旗帜。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习活动。通过主体班次必单章培训、专题班次必深入解读、最新精神必跟进学习、学习成效必重点考核,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深入人心。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举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修班,以上率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提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这深刻阐明了新征程上党校以什么样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怎样的历史使命,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党校姓党的深刻内涵,体现了对党校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办学规律的深刻把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要坚守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课程设置突出政治引领,培训方式突出政治训练,教学评估突出政治效果,校园管理突出政治纪律,进一步擦亮党校姓党的鲜明标识。

紧扣党的中心任务。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足迹开发教学资源、打造精品课程。充分发挥年轻干部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平台作用,深入实施党校中青班政治辅导员制度,在全程跟班中发挥思想导学员、从政教练员、价值传道员和干部观察员作用。围绕“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主动献计出力,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实际行动紧跟领航人、奋进新征程。

扛起为党育才的使命担当,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强调要“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深刻回答了“育什么样的才、如何育好才”这一党校教育中心问题。

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党校要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既要回到马克思主义的大本大源,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源头活水,更要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潮头,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呈现科学理论的科学体系,准确反映科学理论的核心要义,深刻阐明科学理论的内在逻辑,切实增强用科学理论凝心铸魂的行动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培训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规范主体班次设置和学制,创新教学方式,组织学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原创性贡献说清楚、讲明白。

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改革发展稳定是整个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对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至关重要。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就是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本领素质提出的新要求,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以落实“四敢”要求为重点,深入实施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研发“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等互动教学、案例教学专题,围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主题,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培训。

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要以“道理学理哲理”解惑、以“信仰信念”解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发挥好党性锤炼“大熔炉”作用,坚持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用好用活校内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廉洁从政主题教育馆和校外红色教育基地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恩来干部学院、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雨花台干部学院等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开展新任省管干部“对标‘六个杰出楷模’学恩来践初心”特别党日等活动,每期主体班均设置专题课程,进行党性分析交流,让学员接受一次培训就经受一次洗礼。 (下转7版)

做好为党献策的大学问,着力发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智囊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面向未来,党校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

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上力争有更多建树。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决不能照本宣科、不求甚解,必须从问题意识、理论贡献、实践价值、世界意义等角度深化研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充分发挥党校学科优势,进一步建强党校“马”字号和“党”字号学科,提升对主业主课的基础支撑。充分发挥党校学术优势,以“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理论研究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进一步拓展研究阐释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党校话语优势,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校刊校报等宣传阵地,结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从各个领域、不同角度深入宣传阐释,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在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上力争有更强担当。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充实、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决扛起江苏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的重大责任,举办主题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第十一届江苏党的建设高层论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总结近年来江苏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聚焦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更好发挥省委党校江苏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院作用,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贡献更多党校力量。

在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上力争有更大作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需要党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党建诤言、献良策。聚焦党之所需、政之所向、民之所盼,充分调研、深入研判、评估风险,提供可行管用的对策建议,切实发挥好党校的智库作用。同时,发挥好教员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的优势,发挥好学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资源优势,创新党校学员参与决策咨询机制,采取学员调研、师生调研、上下联动调研等形式,做深做实决策咨询研究,提出具有战略前瞻性、工作预见性和现实操作性的决策参考。

落实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的重要要求,树立让党放心、学员满意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校是党校办学的基本方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党校在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上必须大大高于一般学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确保始终牢记初心、践行使命”。这些重要论述,既全面阐明了从严治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又深刻揭示了从严治校与质量立校的辩证统一关系,为我们一体推进从严治校和质量立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营造一流校风学风。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深入开展党校姓党专题教育,深化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做深做实党校干部、教师政治素质考察,引导党校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严格落实“六个决不允许”纪律要求,完善集体备课、课前试讲、巡课听课、教学督导等制度,确保党校讲台的政治性、规范性和严肃性。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加强学风建设和学员管理,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常抓长管,健全“班主任+督导员+联络员”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着力把党校办成正气充盈的学府、激浊扬清的殿堂。

争创一流教学质量。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办学质量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围绕班次设置、教材编写、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一体化等方面,逐条逐项对照检视、不折不扣整改提升,确保每条反馈意见整改到位、落实到位。用好评估成果,以落实评估反馈意见建议为契机,结合党校事业发展抓好评估成果运用,自觉把评估意见建议的落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办学质量评估的“后半篇”文章。放大评估效应,扎实开展对下级党校的办学质量评估工作,把市级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评估作为提升全省党校系统办学能力的重要抓手,开展高质量办学治校大调研,真正把办学治校情况摸清、把办学治校问题找准、把办学治校对策提实,不断提升全省党校办学质量水平。

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持续推进“名师工程”,大力实施全省党校系统教研新秀、社科英才、教学名师“三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积极对接省级人才培养计划,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全方位培养各类拔尖人才、学术领军人物和中青年教师。突出政治标准和业务标准,注重从高等院校和其他部门引进符合党校教学科研咨政要求的优秀人才,注重选聘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人物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让前沿理论、成功经验和智慧资源不断向党校汇聚、在党校集成。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师资考核评价体系、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办法,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不断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

〔作者系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