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放榜”不松劲,中国旅游精彩还在后头

2023年05月09日14:29

来源:大河网

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这是今年五一假期中国旅游市场交出的一张亮眼成绩单。加速回暖、强势复苏,“狂飙”数据折射出中国旅游蕴藏的巨大增长潜力。

  对于旅游业而言,假期有着风向标作用。五一假期,放眼全国,车票售罄、门票约满、景区人气旺;聚焦各地,山东淄博的各大烧烤店里座无虚席、人声鼎沸,广东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景区推出古代水上婚礼、千人古风巡游、华服盛典走秀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体验打卡,徐州、淮安凭借美食与特色文旅新场景成为旅游“新贵”……刚刚放榜的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数据,在凸显中国经济活力的同时,一个个“人人人你人人人”的火热场景则具体而生动地展现着全国旅游市场热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绩“放榜”不松劲。面对漂亮的成绩单,乐见五一假期各地文旅产业赚了人气、火了经济的同时,也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满足于当下而止步不前。五一旅游成绩单显示出文旅产业正在迎来重要的节点性时刻,但潜力不挖掘就不会显现,增长不推动就不会实现。只有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全面回望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梳理问题、研究对策,补齐短板、挖掘潜力,以更优服务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方能乘势而上促旅游长红,更好助力掀起消费回暖潮。

  短短五天,有2.74亿人次参与到旅游打卡当中,充分说明国内旅游“颜值”靓丽、吸引力强劲。只是,虽然当下全国各地传统旅游热门目的地加劲“抢人”,以淄博为代表的二三线“宝藏”城市逐渐被发掘,乡村旅游快速兴起分流游客的大势,但如果满足于“火一时”,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旅游目的地都难免会在各地旅游新燃点不断兴起中自我冷却以至于被冷落。这就意味着各地应持续强化政策供给,为文旅行业领域企业纾困解难,为广大游客提供便利和实惠,不断提振旅游行业信心,聚拢旅游人气。

  “聚人气”关键在“拼服务”,练好“内功”方能变“流量”为“留量”。持续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既要再加强供给能力,也要再改善旅游体验。在深挖独特的气质和旅游资源,通过科技驱动和文化创意,丰富个性化的消费场景,与消费人群形成更强有力、更具黏性连接的同时,还需拿出更大诚意和持久专注力,抓常抓长改善消费条件。紧抓常态化、制度化监管不放手,严格管理、周到服务、真诚态度,无疑是打造高品质、好口碑的精品景区,提升人们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满意度,助旅游长红的关键所在。

  旅游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抓手。风物长宜放眼量。五一假期的火爆,只是今年中国旅游市场发展上扬的前奏。成绩“放榜”不松劲,驰而不息聚人气、强供给、优体验,中国旅游的精彩还在后头。(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铁)

编辑:赵地  审核 :赵汉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