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移山计划”闪烁为民情怀

2023年05月10日14:11

来源:大河网

20年前,郑州市巩义市北庄村是一个缺水的省级贫困村。北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杨小周决心彻底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制定了北庄村的移山计划,带领村民共同努力,最终916米引水隧道全线贯通。

为了村民能够过上不愁喝水、洗上澡的好日子,郑州市北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杨小周,用近两年时间带领村民凿山引水的事迹,成为群众引以为傲的传奇。“移山计划”的成功实践,润泽了群众缺水的生活,也贯通了新时代党员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不怕万难、攻坚克难、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宝贵品质,闪烁着情浓意坚的为民情怀。

20年前的北庄村,山后有人、没水,而山前则是有水无人。虽然可以“逐水而居”,但故土难离的情结让凿山引水成为唯一的选择。凿山引水需要500万元的“天价支出”,这对于一个省级贫困村是无法承受之重。“我们没有钱,但我们有人,有决心”,600余天凿山引水的决心,持续打磨着不怕牺牲、不负人民的党的形象。北庄村“移山计划”,开凿的不仅是900多米的引水渠道,更是在北庄村再现了党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斗争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党员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情怀。

打通引水渠后,群情激昂,群众在现场激动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质朴,却是发自群众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感动。始终想着群众的所思所想,始终为了群众的急难愁盼,敢于攻坚看似完不成的任务、过不了的难关,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恰恰是新时代能够取得更多胜利的动力之源、精神之钙。

水是生命之源。北庄村的“移山计划”引来的不仅是水,也引来了群众的幸福生活。饮水思源,喝水不忘开渠人。给群众引来宝贵的水、甘甜的水,就是以朴素的行动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让实践党的宗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群众有着触手可及、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不管是“六老汉治沙”的动人故事,还是红旗渠的故事,抑或是赛罕坝的故事、北庄村的“移山计划”,纯朴而执着,没有太多豪言壮语,只有一钎一钻的脚踏实地。每前进一米,都流淌着朴实的味道,过滤出先群众之苦而苦、为百姓之甜而甜的奉献精神。每前进一米,也彰显着钢少气多的奋斗情怀,认真实践着党的精神谱系中的愚公精神。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郑州市北庄村“移山计划”的成功实践,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美好生活,丰富了只有靠奋斗、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创造奇迹的内涵,也将激励更多党员在新时代征程上继续弘扬愚公精神,永怀为民情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立)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