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丝路精神 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2023年05月17日14:12

来源:大河网

“特别激动!特别高兴!都不知道怎么用语言表达我的感情。”收到习近平主席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土库曼斯坦留学生若贺曼内心充满喜悦之情。不久前,若贺曼组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共同致信习近平主席,讲述在华留学生活情况,表达努力学习、加强合作、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决心。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习近平主席很快就回信了。在信中,习近平主席鼓励大家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世界的目光将聚焦西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友谊深厚,命运与共。丝绸之路是一条绵长的路,千百年来在这条绵长的路上有我们中国和中亚人民之间绵长的情感。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密切合作,建立新型合作共赢机制,所传递出的命运共同体意义不言而喻。

弘扬丝路精神,加强当代青年合作与交流,共同面向21世纪。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是未来的希望,他们身上承载着历史重任,值得信任和托付。当年在绵延的丝绸之路上,中国与中亚各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我国使者曾经到过哈萨克斯坦的撒马尔罕,由此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多年来,中国与中亚各国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国家之间相互派留学生,互相取长补短,演绎出了精彩的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代青年是堪当大任的一代,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强调,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这让留学生们深受鼓舞。只要各国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够创造出辉煌的未来。

弘扬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与中亚各国是一个有机整体,谁也离不开谁,尤其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步伐的加快,这种命运共同体意识会更加强烈。中亚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近年来,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持续深化,为中亚国家转型发展、提升地区影响力带来机遇。据统计,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年均增速在15%以上。中亚五国在能源、农业等产业领域需求强烈,国内很多企业具有技术输出优势,双方合作空间很大。在文化旅游方面,近年来中方连续邀请中亚国家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并积极参加在中亚国家举办的国际旅游展会,不断加强旅游机构间交流合作,促进旅游资源的相互推进。一个开放包容的中国需要中亚,同样,中亚各国人民也需要分享中国的市场机遇。中欧班列途经中亚国家,中亚各国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弘扬丝路精神,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中国的和平倡议、地区和平稳定的倡议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认同。和平与发展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同行。中亚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这些年恐怖主义有所抬头,外部势力企图插手中亚各国事务,扰乱我国边疆的和平与稳定,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一个稳定和平的中亚,不仅是我国的安全之需,也是中亚各国的共同诉求。地区和平稳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中国—中亚只有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中国、中亚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中亚峰会,一次面向未来的合作大会、交流大会、共商共赢大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中国同中亚五国将通过此次峰会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以更团结的姿态、更高效的协作、更务实的合作,携手迈入中国—中亚关系新时代,为各自发展振兴增添强劲助力,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塞秋)

编辑:韩淼宇  审核 :安艳鸽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