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务必”的内在逻辑与精神力量

2023年05月17日14:1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三个务必”的内在逻辑与精神力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的新论断新要求,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有创新发展。一方面,两者都体现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警醒自觉以及永葆“赶考”的清醒坚定;另一方面,与前者相比,“三个务必”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两个大局”、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进行新的团结奋斗和伟大斗争而提出的管党治党新要求。“三个务必”是主观世界改造与客观世界改造的辩证统一,是党的历史自觉、历史清醒和历史主动的高度统一,既体现出党的奋斗为什么、靠什么和怎么干的严谨理论逻辑,又蕴含着党踔厉奋发、敢打必胜,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伟大精神力量。

   1.逻辑起点与方向指引:“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坚守信仰、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不断奋斗的情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通历史、现在与未来,侧重于从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回应党为什么奋斗的问题,体现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清醒、自觉和坚定,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宗旨要求,也是践行“三个务必”的逻辑起点和方向指引,展示了党坚守信仰、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不断奋斗的情怀。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在一百多年的征途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怀抱着对党的忠诚之心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从星星之火走向燎原烈焰,从一盘散沙走向团结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赢得了广大人民的信赖和支持。夏明翰和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以信仰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典范。这些革命和奋斗都是为了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生动具体的现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红色火种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和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情怀。对党忠诚和不负人民是相互统一的。不忘初心,激发力量,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把牢方向,方能致远。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之中,这也正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时代的十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理论层面日趋完善,在实践层面不断探索,在制度层面逐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让历史照亮和指引未来,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探寻和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逻辑连接与作风支撑:“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体现了居安思危、以永远的历史清醒不断奋斗的精神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贯通历史、现在与未来,侧重于从映照现实中回应党的奋斗靠什么的问题,体现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必须始终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清醒、自觉和坚定,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作风要求,也是践行“三个务必”的逻辑连接和作风支撑,展示了居安思危、以永远的历史清醒不断奋斗的精神。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1944年4月和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和中央党校的讲话中都分析和强调了党的历史上因骄傲而吃亏的教训。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面对即将取得的全国胜利和即将到来的“进京赶考”,为了让全党在胜利面前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谦虚意识和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警惕“糖衣炮弹”,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此,他向全党发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

   自1949年“两个务必”提出70多年来,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仍然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只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决不能骄傲自满和止步不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以及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全党同志强调,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郑重宣告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来源于党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来源于党对“赶考”的清醒坚定。

   3.逻辑要义和能力要求:“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了不惧艰险、以强烈的历史主动不断奋斗的决心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通历史、现在与未来,侧重于从展望未来中回应党的奋斗怎么干的问题,体现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始终敢于和善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清醒、自觉和坚定,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实践要求,也是践行“三个务必”的逻辑要义和能力要求,展示了党不惧艰险、以强烈的历史主动不断奋斗的决心。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和精神特质。善于斗争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战胜艰难险阻的重要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全国牺牲的革命烈士中有名可查的就达到370多万人。李大钊面对敌人的绞刑展现出的决不屈服的骨气,连反动军阀都发出感慨,“共产党员的骨头真硬”;江竹筠面对敌人的酷刑展现出的大义凛然的志气,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朝鲜战争爆发。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浴血奋战,19.7万多名英雄儿女在战场上献出了宝贵生命。进入新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据统计,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都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淬炼和实践磨炼才能逐步培养和造就。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激励全党和全社会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不懈的斗争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总之,“三个务必”是贯通统一的有机整体,体现了认识论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体现了牢记赶考初心、永葆赶考状态和增强赶考本领的高度统一。时代不断发展,奋斗依然继续,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从建立新中国的“进京赶考”到引领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越是长期执政,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接近胜利,越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越是艰险复杂,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作者:黎海波,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研究员、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