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我要廉)” 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日常

2023年05月22日19:08

来源:大河网

  清风润万家,廉韵启新程。5月10日,四川省第二届“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在眉山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举行的启动仪式暨成果发布会对活动形象大使和主题形象歌曲进行发布,对活动前期作品征集评选情况进行公布并颁奖,对全省廉洁文化建设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众所周知,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廉洁文化承载清廉价值,弘扬崇廉风尚,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把反腐败斗争的关口向前推移,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

  本届活动由四川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眉山市委主办,省直机关工委、教育厅、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协办,眉山、宜宾等市纪委、市委宣传部承办。活动策划推出16项主题活动,同步联动各市(州)开展系列配套活动,集中在5月开展并贯穿全年。

  510,活动设定的本义是“我要廉”,然而贪腐的案例看多了,渐渐发现另一层含义:人如果贪得无厌,要得太多,必然会不断突破底线,触碰红线,终将失控失足,跌入深渊、身陷囹圄,进而失去自由、失去前途、失去荣耀,失去自己曾拼命追逐、无比珍惜的所有。

  古人讲,“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开展“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就是要坚持警示震慑和示范引领相结合,既亮明“负面清单”,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又坚持正面倡导,立起党员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在全社会形成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浓厚氛围。

  让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就要融入基层、走近群众、深入民心。始终坚持廉洁文化建设的人民立场,以满足群众对廉洁文化的需求为导向,依靠群众,立足本土,因地制宜,深度研讨清廉乡村建设与推进基层治理的内在机理,找准廉洁文化元素与乡村振兴的融合点,在县级、乡镇、社区逐级打造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阵地,拓宽传播渠道方式,推动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润人心。(文君)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