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才合力,打造“发展引擎”

2023年05月23日13:08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规范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源头管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凝聚人才合力。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选”“育”“用”上下功夫,人尽其才,可以让更多“千里马”迅速崭露头角。

  不拘一格,不断扩充人才“储备库”。应紧跟时代需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一视同仁看待各类人才,不论出身、学历、国界,只要有利于国家和人民,就应该将其集聚到党的事业中来。“识拔人才,不拘微贱,随能任使,皆获其用”,三国时的政治家曹操用人就有独到之处。官渡之战后,发现许多人与袁绍暗通的书信,有人提出要查清之后收而杀之,曹操却说“当绍之强,孤亦不能自保,况他人乎?”遂命“皆焚之”。要大胆使用,用人不疑,坚持用全面的辩证思维看待,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拓宽用人视野,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并打破“壁垒选人”,推动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轮岗锻炼,最大限度整合人才队伍资源。

  放大“闪光点”,发现“潜力股”。把准把好选人用方向,方能抓牢人才选拔任用的“牛鼻子”。而做到用人之长,用当其才,识人善用,需要独具慧眼。深入一线听政声、融入群众察民声,从基层中挑选可用之才,不应只在“老牌名校”“常规渠道”中看“既定走秀”,充分了解人才的综合素质、精神状态,搭建好一展所长的“赛马场”,方能让那些淹没在芸芸众生中的人才脱颖而出。

  选育人才,畅通就业“快车道”。对高校毕业生要分类施教,发挥各类人才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激活成长动力,激活人人竞相出彩的局面。南昌小蓝经开区常态化开展“四方联动,共促发展”人力资源交流活动,通过搭建政府、院校、企业、人力资源机构“四方联动”平台,推进政校企深度合作,加速产教研融合,解决了企业“引才难”与院校学生“就业难”问题。积极满足人才合理诉求,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为此,主管部门应强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内在优势,积极布局对接校企需求,打破交流壁垒,深化交流合作,让人才动起来、跑起来,进而识优劣、补短板、助成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靠人。人才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让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经济发展一线,方能以人才振兴赋能产业振兴。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动力引擎来抓,同时,将分散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各类人才进行统筹部署,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高效用才,用活人才,构建一体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成长新格局。(马兴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