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志愿服务,传递文明力量

2023年05月23日13:09

来源:大河网

  “五一”假期期间,湖南省郴州市志愿服务“不打烊”,全市1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累计组织志愿者20余万人次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涵盖了景区服务、田间助农、城市卫生和爱心献血等。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就倡导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人人也都应有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胸怀,用自己的才华和力量去帮助他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志愿服务精神更被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参与者在积极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了解社会、传承道德风尚、突出自我价值,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靓丽风景。

  以景引人,贴心服务留住人。当地拥有众多的旅游资源,为了让游客玩得开心、尽兴,志愿者不但积极在景区为游客提供水、凉茶,还进行了咨询、医疗、应急等一系列的服务。景色固然能吸引人,但是如何让“回头客”越来越多,郴州的做法给了一个新思路,让前来的游客切身感受到了当地的真诚和热情,这和当下因烧烤而大火的淄博无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以诚助农,拓宽服务范围。延伸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须紧跟时代发展。志愿者们不再局限于过去的捡捡垃圾、陪老人聊天等,而是深入田间地头、生产环节,主动挽起裤腿下田间、帮果农疏果等,解决了百姓燃眉之急,也让我们看到志愿服务的天地广阔。

  “拴”责在心,公共事业焕活力。包括动员小朋友捡垃圾、青年志愿者积极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展现出志愿服务的责任与担当。任何人都可以在志愿服务中找到自己所擅长的一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体现利人、益人的高尚价值。

  志愿服务还有许多值得探索前行的领域,比如用社区内广告栏、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招募志愿者,使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聘请专业人员为志愿者培训相关技能,打破服务形式单一的局面;由社区为每位志愿者建立人员档案,把每次参与志愿活动的情况记录在内,年底对志愿服务优异者给予适当奖励等。笔者相信, 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打造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只要深入一线、大胆探索,就能激发活力,推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刘亚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