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聚力教育强国 挺立逐梦复兴硬支撑

2023年06月01日14:46

来源:大河网

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据测算,我国目前的教育强国指数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26位,是进步最快的国家。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强国建设,教育强国是基础;民族复兴,教育强国是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仍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聚力教育强国,挺立逐梦复兴硬支撑。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立足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的国家教育发展宏伟蓝图。从蓝图到实景,稳舵撑篙、定向领航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锚定航向,正需奋楫笃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尤需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明确基础教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把基础教育搞得更扎实,让教育强国步伐更稳、后劲更足。强教先强师,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发展方能健康可持续。而实现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当然,万事须抓根本。建设教育强国,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牢牢稳住教育发展“定海神针”,发挥好建设教育强国的最大政治优势。

时代越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是教育底蕴和教育实力的比拼。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挺立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提升硬支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不我待。(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铁)

编辑:韩淼宇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