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麦熟一晌贵在争抢 打赢夏粮收获第一仗

2023年06月02日13:15

来源:大河网


5月30日至31日,灵宝市尹庄镇官庄村,农户们昼夜抢收,齐心协力打好麦收“保卫战”。(大河网资料图)

雨过天晴,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刘店镇麦田里机器轰鸣,收割机来往穿梭抢收小麦。“农时不等人,抓紧下田作业!”来自河北省新乐市赤支村的跨区机手刘建欣说。伴随收割机匀速行进,麦粒被源源不断地送进了运输车,早上8点进田,不到中午,20多亩麦田就全部收完。这是当前收割小麦的忙碌缩影。现在,全国小麦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麦熟一晌贵在争抢,我们要力保夏粮颗粒归仓,打赢“三夏”大忙第一仗。

夏季多雨,天气突变,灾害性天气常常不期而至。面对时刻都会发生的灾害天气,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迎接挑战,减少灾害损失。5月下旬,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过程,对夏收带来一定影响。应对持续阴雨天气,农业农村部印发紧急通知,要求相关省份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各地积极行动,科学调度,精准对接,加快推进抢收进度,力保夏粮颗粒归仓。阴雨天气,做好防护;利用晴天,赶快收割。安徽组建了122个应急抢收作业服务队,落实抢收、烘干设备,全力保障夏粮颗粒归仓;河南用好现有17万台轮式收割机和3万多台履带式收割机,加强省市县联动。抢时间就是抢粮食,减损失就是捡麦子。

统筹调度,全力以赴,赢得夺取夏粮丰收主动权。“三夏”大忙,都要忙起来。从组织开展生产形势研判及时抢排田间积水,到针对小麦还在灌浆期的华北等地抓好“一喷三防”全覆盖实施;从科学调度机械抢收,到利用各类粮食烘干机械,尽最大努力烘干晾晒,减少损失和霉变,再到组织粮食收购企业根据发芽程度分类收购,防止出现卖粮难情况。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抓牢,每一个细节都必须精准,做好小麦收获工作,时间短、任务急,必须全程全员,赢得主动权,打赢攻坚战。

麦收画卷在铺展,护航工作勇向前。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调度显示,截至6月1日17时,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5700多万亩,进度近两成。湖北、四川进入尾声,安徽、河南进度过两成,江苏进度过一成,陕西进度近一成。夏粮生产一线,热火朝天。党员干部助麦收,专业服务队跨区作战,广大农民日夜奋战。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1/4。今年全国夏收冬小麦种植面积3.3亿亩以上,比上年稳中有增。打赢小麦抢收战役,我们信心十足。(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殷建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