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打好“三夏”生产仗,牢牢端稳“中国碗”

2023年06月05日13:13

来源:大河网

6月4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全省“三夏”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楼阳生指出,当前全省夏收攻坚战已进入决战阶段。做好豫北地区夏收工作,事关我省夏粮产量,事关种子安全。要立足于抢,全力组织好豫北地区麦收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最大程度保护农民利益。

眼下,全国开始进入“三夏”大忙季节,夏收、夏种、夏管成为华夏大地上的“主旋律”。“农业稳,天下安。”进入“三夏”生产以来,各地积极行动抢收抢种,以实际行动打好“三夏”生产这场硬仗,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6月3日,位于扶沟县的黄泛区农场五分场,农机手操作收割机在田间收割小麦。河南日报记者 王铮 摄

打好夏收关键仗,不断丰盈大国粮仓。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被称为“国之大者”,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打好“三夏”生产这场硬仗意义重大。夏粮的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1/4,夏粮丰收就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粮食丰收,农业稳定,经济发展就能保持良好势头,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持社会稳定。当前,夏粮收获已经进入中间阶段,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以产粮大省河南为例,夏收刚开始便遭遇到了阴雨天气,给麦收造成严重困扰。针对这种情况,河南及时制定了应对措施,确保减少小麦损失。夏收是全年粮食收获的第一仗,丰产并不等于丰收,只有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才能不断丰盈大国粮仓。这期间,时间紧、任务重,时值汛期,农业生产面临着一些不确定因素,实现全年粮食稳定发展的目标,迫切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农业生产,抢抓时机,高度重视,丝毫不可懈怠,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打好“三夏”生产这场硬仗,把“夏种”作为重中之重。种子被誉为农业芯片,是粮食生产的关键。有了好种子,才能多打粮食,产好粮食。夏种事关全年粮食生产,占到了全年粮食生产的四分之三,秋粮生产的关键在于夏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应急预案,指导农户科学防灾减灾,不违农时,适时播种。要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科学调配农机,解决好检修维护、燃油供应等问题,确保安全生产。要在夏季农作物换茬的有利时机下,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在保证秋粮主要农作物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高价值经济作物,抓住有利时机,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努力推广绿色高效特色农作物种植。要强化技术服务,深入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方建设,集成推广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单粒精播等规范化播种技术,切实提高播种质量,搞好田间管理,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体现高效绿色理念,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6月3日,夏邑县会亭镇西街北村的麦田里,农机手操作大型农机设备进行夏收、夏种作业。王高超 摄

三分种七分管,答好夏季管理这道“必答题”。秋粮要丰产,管理是关键。小麦收割完毕,决不能认为万事大吉,要继续做好夏季秋粮管理工作。农作物秧苗差的要及时抓紧补苗,地里杂草丛生的要抓紧除草,防止杂草过旺侵害了秋粮生产。对于旱情严重的地区来讲,要及时调配水源,争取麦收过后秋粮作物能够普遍浇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秋粮要想收成好,各种肥料不可少。要备足化肥参与夏季管理,用充足的肥料来保证秋粮丰收。

打好“三夏”生产仗,牢牢端稳“中国碗”。“三夏”生产抢收抢种,犹如打仗。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投入“三夏”生产工作。三分布置,七分落实。严格落实部门职责,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夺取“三夏”全面胜利,不断丰盈大国粮仓。(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敏)

编辑:赵地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