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送到“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可以多一点

2023年06月06日13:02

来源:大河网

                                                                                                                                                                                                                                                                         

(图源 志愿河南资料图)

近日,沁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站在捏掌村走访三类家庭和困难家庭时发现,有村民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救助。于是,便开展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研判,帮助该村民完成残疾证、五保的申办事宜,给该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希望,赢得了该村民真心感谢和其他村民的由衷赞扬。

据报道,自开展“六帮六助”专项行动以来,沁阳市积极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摸排活动达22700余次,共排查出三类重点家庭人群995户2588人,共发现困难问题667个,解决困难问题588个,真正架起沟通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中。沁阳市的专项行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举措,彰显出市委、市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上,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了,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调研,时时刻刻关心和关注群众的情况,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群众的合理诉求,将更多的“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的手中去,让群众感受到时时刻刻在身边的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注。

其实,“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的事例早已有之,比如河北辛集张古庄警务便民服务中心可以办理更换行驶证、驾驶本等业务,河南孟州河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等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应该停留在喊“口号”上,而应该主动作为,不断优化调整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让优质、便民服务离群众更近。

群众的事情可以不出门就办理,甚至有人“上门办”,这让群众感受到政府服务的便民、为民、高效,群众办事的体验感更好,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民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必须坚持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就是要问群众之所需、听群众的“唠嗑声”、听群众的“呼声”,清楚群众有什么合理诉求,才能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从群众“找上门”到服务“送上门”,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听群众的“唠嗑声”,听群众的“呼声”和“哨声”,广泛征集群众的“金点子”。群众想办的事情在办了,群众想解决的难题解决了,群众是不是满意,这才是最后向群众交卷的关键。沁阳市的“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值得点赞,当然,未来不能仅仅停留在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还应该请群众谈一谈、议一议,多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大扑云)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