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芒种,忙起来!种起来!努力耕耘必有收获

2023年06月06日13:26

来源:大河网

6月6日,芒种如约而至。芒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节气,以“芒”为体,以“种”为魂。一方面,忙于收获,一方面忙于播种。收获是对播种的奖赏,播种是对收获的酝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共同诠释事物规律、人生哲理。

忙起来,才有收获的喜悦。三夏大忙,收割麦子是重头戏。希望的田野,麦浪飘香;金黄的麦粒,让人欢畅。但是,收获不是等来的,必须主动出击。虫口夺粮,龙口夺粮,减少损失,全国各地麦区匆匆忙忙。为了减少阴雨天气对种子质量的影响,河南要求对小麦种田优先调度、优先收获、优先烘干;江苏省太仓市东林村引进先进设备,把收割后的秸秆加工成高质量的牛羊饲料;各主产区已在高速路口、主干道沿途等处设立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3200多个、农机保供加油站1.2万多座,开通“三夏”农机热线电话近1100部,帮助解决农民和农机手遇到的困难……全国夏收正陆续进入高峰,忙起来是农民的主题,是农业的主旋律,是希望田野的嘹亮乐章。忙起来,方能打赢夏粮丰收第一仗。

种起来,才有美好的展望。芒种是播种的季节,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水稻插秧是重要工作。芒种有两层含义,“有芒的麦子快收”和“有芒的稻子可种”,即北方的小麦进入收获期,南方的晚稻等谷类作物正当插秧、播种。农谚云:“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芒种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种植各种农作物,如果延误节气,再种出苗率、成活率都很低,所以必须抢抓农时。6月上中旬,北方冬小麦陆续成熟,需趁降雨来临之前抓紧麦收,同时也开始了夏种;而在南方,一季稻登场,适当的雨水可灌溉农田,正应了“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的诗句。珍惜时光,种起来,种下梦想,种下希望,才能有美好的展望,才能打赢秋粮丰收主动仗。

忙起来,种起来,努力耕耘必有收获。不仅是农业,不仅是希望的田野,也是所有的事业,所有奔腾的征程。神舟十五号胜利返航,我们忙碌着收获成果;神舟十六号遨游太空,我们种下希望;6月7日高考,千万莘莘学子奔赴高考,收获学习的硕果,种下人生的未来。强国建设正奔腾,我们收获成绩,厚重底气;复兴伟业正向前,我们播种未来,打造精彩。忙碌奋斗,播种希望,我们就能与幸福撞个满怀。(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殷建光)

编辑:赵地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