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仙人掌”式干部,书写时代华章

2023年06月07日08:36

来源:大河网

  近几年来,随着一批批年轻干部上岗,不少单位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仙人掌”式干部:他们头上“开花”——善于学习、头脑灵活、勇于创新;他们身上“带刺”——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敢说真话;他们脚下“有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韧劲十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曾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神圣使命,就是要争做“仙人掌”式干部,打牢思想根基,磨练斗争本领,强化底线思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头上开“花”,谱写“斗争”进行曲。为主动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仙人掌将叶进化为尖锐的“花”。各级党员干部亦然,为适应新时代新发展,要勇于进行自我革新,坚定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锤炼一副“能扛事、能担事、能成事”的铁肩膀,主动在基层一线实践中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到主战场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确保啃下“硬骨头”。要增强吃苦耐劳意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坚决与懈怠松散、“佛系”“躺平”的思潮作斗争。

  身披尖刺,谱写“底线”进行曲。年轻干部当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作为新时代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要接好、接稳,就必须以严以修身的意识和“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切实提升修为、增强本领,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方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根扎基层,谱写“实干”进行曲。即使在环境恶劣的荒漠中,仙人掌始终恪尽职守,不曾抱怨。年轻干部应像仙人掌一样,敢于深扎基层,奔赴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坚持扑下身,沉下心,挽起袖子和裤腿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体民情,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敞开心胸调研问计,以实干成就新业绩。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扬仙人掌的“实干精神”,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务求在基层“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新时代,新征程,等待广大青年干部开篇落笔,去书写这个时代的华章。争做“仙人掌”式干部,不怕苦累,不畏艰难,方能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群众的崭新答卷。(孟琪)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