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同心协力迎大“考”,今朝圆梦奔前程

2023年06月07日19:39

来源:大河网

寒窗苦读,今朝瞩目,勇赴考场,绝不言输。6月7日,全国高考拉开帷幕,莘莘学子迎来人生的重要时刻,他们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父母亲人的期待,全力以赴奔向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

高考是一场特殊的成人礼,或紧张,或期待,或踌躇,或不安,无论结果如何,它都是一场无与伦比的人生体验。

1977年,全国570余万名求学者走进考场,成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高考制度的恢复,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序曲,开启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之门,让无数有志青年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时间的脚步来回到2023年,四十余年高考变迁,不仅体现了教育制度的发展与变化,也记录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坚韧步伐。从“一卷试天下”到“全国统考,分省命题”,从文理分科到“3+X”,从最初录取率不足5%到如今的90%以上……高考与时代同行,它的内容在变、形式在变,可为国选材的初心没有变,为国育才的使命没有变。

考生进入考场。大河网范昭 摄

相比四十年前独自背起行囊,从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涌向梦想,如今的考生更加“幸运”,高考已经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一群人的协同作战,“以考生为重”成为一种传统和默契。广场舞大妈自发“静音”,出租车司机爱心“送考”,高考志愿者们烈日下倾心“守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广大考生能够蟾宫夺冠、金榜题名。可以说,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为考生筑就了平安健康之基、托起了扬帆远航之梦。

高考不仅考察学生的学习成果,同时也考验着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今年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据教育部消息,全国报名人数已达到129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面对如此严峻形势和复杂任务,各部门需勠力同心,全力答好“护航”这张卷。一方面要落实考场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把关各个环节,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举措捍卫高考的公平,另一方面要落实好各项应急保障工作,从治安出行到食宿卫生,再到防暑降温、噪声治理、特殊困难群体关怀等,都要事无巨细地安排到位。高考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群众利益,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更应充分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带头冲锋在前、干事在前,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助力学子取得理想成绩。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曾经挥洒的汗水,曾经坚持的泪水,终将有所收获。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大考生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从容应考,考出好成绩,考出好作风。(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徐蕾)

编辑:赵地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