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劝君莫做“吹灯人” 同心掬得“满园春”

2023年06月08日11:35

来源:大河网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迎来首个考试日,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高考作文。今年全国乙卷作文题以“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为话题,要求考生作答。

以上两则材料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这已不单单是给广大考生的考题,更是给广大党员干部的“考题”,它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说出了很普遍的道理,我们应该将坚定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自身干事创业的动力,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摒弃利己主义思想,才能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当下,社会上少数领导干部存在损人利己、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问题,这些“吹灯阻路”现象值得我们反思。广大党员干部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带领群众百折不挠地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自身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为保持党的先进性、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要想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的不是一个两个人,而是一大批担当作为的“尖兵”和“闯将”。新时代,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打铁还须自身硬,除了一腔热血,还需一身本事,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素养,还需要具备敢为天下先的攻坚精神,多接“烫手山芋”,多做“热锅蚂蚁”,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解决各种问题,营造出“百舸争流千帆竞、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氛围,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劝君莫做“吹灯人”,同心掬得“满园春”。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大家垮台。身为领导干部更应该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力戒形式主义、利己主义,做实“后半篇文章”。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发挥引领、示范、标杆作用,以身作则,切实担负起参与者和组织者、推动者的职责,把各级党员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才能把党员干部参与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将行动自觉变为习惯自觉。

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继续大力弘扬担当作为之风,激浊扬清、正本溯源,要把想干事、敢干事,善担当、敢担当的清风正气扬起来,把不思进取、畏难不前、损人利己的恶习坚决摒弃,努力构建出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为担当者注入奋发有为的“强心剂”,方能助力改革攻坚的燎原之势,实干担当的蔚然之风!(大河河声评论员 张天放)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