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同身受才能获得调查研究的最大效益

2023年06月08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当前,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氛围日益浓厚。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能力、一种作风,如何搞好调查研究,一次好调研应该是怎样一种样子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事情最真实的样子到底是什么?问题出在哪?为什么会出问题?有时是看不清楚的,看不全面的,甚至被人为的假相所迷惑。能否清晰完整地看到真相,重点在于调研的态度和方法。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加强躬身实践,心怀“感同身受”的情感,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才能获得调查研究的最大效益。有心无力不行,有力无心也不行,无心无力更不行,好的调查研究必须身到基层、心到基层,秉持为民初心,以事必躬亲的态度和钉钉子精神深蹲真蹲,“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才能“看清样子”,才能调出真问题,研出好对策。

  “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不同群体都有其自身特点,如果想用一把钥匙开多把锁,绝不可行,也与实际背道而驰。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学会换位思考,要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想成自己的事情,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做自己的问题。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调查研究就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拜群众为师,把人民群众奉为“座上宾”、“炕上客”,虚心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学习,真心实意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面对面、手拉手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唠家常”、“套近乎”,才会受群众欢迎,用真心实意,换真话实话,在共鸣中共振、在共识中共情。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能否取得实效是检验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标准。针对调研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以“打破砂锅问到底”、“庖丁解牛”的精神由表及里的深入分析,找准问题根源,有的放矢、靶向施策,逐一销号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就是要解决问题、办好事情、为民谋福,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钻“矛盾窝”,勇于当“热锅上的蚂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将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中,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真心、使真劲,动真情,真正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调”出民心民意,“研”出民情民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共创美好未来。(何立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