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文”汇友 中华文化向远翱翔

2023年06月08日22:34

来源:大河网

风吹半夏,万物将丰。6月7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向公众开放。文博搭台,文化唱戏,一场以“文”汇友的盛会,将有力驱动文化产业新跨越,助中华文化向远翱翔。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发展文化产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叠加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迭代、人才创新等有利因素,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总量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8737亿元,比2002年增长10.3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04年的2.15%提高到2022年的4.30%,国民经济占比逐年提高。当下,文化产业已进入我国经济建设主战场,借力文博会以“文”汇友,壮大中华文化朋友圈,不仅有助于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亦将为经济增长添注新动能,开启新引擎。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除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外,深圳市各区还设立了60余个分会场,共策划了400多项展示交易活动。同时,本届文博会第十四次实现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万多名海外专业观众参展,来自全球各地的文化产业最新成果精彩登场参展。不断扩大的展会规模和参展“朋友圈”,在为中华文化成为“绝对顶流”提供新叙事平台的同时,也必然能够推动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协作,带动全球文化产业共同发展。

开放胸襟,创新表达,中华文化向远翱翔。各国联系愈发频繁、人类命运日益紧密的今天,文化只有在开放交流中才能更好发展,而创新表达则是彼此吸引、交相互鉴的重要支撑。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敞开怀抱诚邀全球“文”友的同时,本届文博会着力于以科技赋能带来全新表达。VR全景技术模拟线下展厅,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强大的网上交易功能,以及全面自主国产化高性能全倒装芯片技术生产的COB小间距LED电影屏、数字虚拟人主播等,“黑科技”加持让文化简直“泰酷辣”的同时拥有更强传播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持续提升文博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以“文”汇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华文化向远翱翔未来可期。(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铁)

编辑:韩淼宇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