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为文化强国立“心”铸魂

2023年06月09日07:27

来源:大河网

  站在五朝古都北京的中轴线上北望,跨过地理的限制仿佛可以看到似鼎如尊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凝聚目光,更进一步是矗立在绿水青山之间、在大杨山森林公园脚下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6月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考察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时指出,“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当以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外来文化的包容心、创新文化的发展心,加强文化建设,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以“为往圣继绝学”的勇毅,树立自信心。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历史上没有中断传承的国家,背后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丰厚的文化滋养。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王勃,再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一代代文杰将传统文化继承发扬,从始至终锤炼着我们的精神,滋养着我们的灵魂。自从把文化自信写进党章以来,文化的地位被提到了崭新的高度。青年干部要以“为往圣继绝学”的决心,深入挖掘发扬传统文化,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发展史,体会中国传承不断的底蕴和文化真正的内涵,从而树立走自己的路的必然性和高度的文化自信。

  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优化包容心。中华民族是一个包容开放的民族,从“胡服骑射”,到“师夷长技以制夷”,几千年来我们不断学习借鉴外来文化当中的优秀部分,将其本土化后融入自身文化体系,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越发强盛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符合对中华传统文化包容并蓄、融合发展的时代新要求。在如今世界多极化的环境下,我们更要注重文化的融合发展,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中国化改造,将其完美融入到优秀传统文化当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让传统文化以全新的姿态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加强发展心。熟读中国历史,我们总能在重要历史节点,看到改革,看到变法,这表明传统文化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也不难感受到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发展精神。同时,近代以来的惨痛教训也让我们明白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是一条死路,唯有创新发展才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求守正创新,用客观的眼光了解传统文化,认识到其在新时代发展中存在的局限性,更要以高瞻远瞩的姿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广阔的文化胸怀,以古鉴今,博采众长,锐意创新,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曾纪云)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