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享受“职业荣光”,锻造更多“大国工匠”

2023年09月18日11:59

来源:大河网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9月16日至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会聚一堂,展示“绝活”、超越自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技能教育,适时推出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历同等看待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对劳动技能人才的尊重和重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挥好劳动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已经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适应新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宏伟蓝图,目标宏阔,令人期待。传统语境下,社会有一种偏见,认为技能人才属于劳力者,因而不受待见,这种迂腐的观念必须改变。建设现代化国家没有技术人才不行,没有大量技能人才的支撑,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现我们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着力营造一种技能人才辈出的社会氛围,让技能人才吃香,让技能人才风光,在工作岗位上涌现出大量的技术能手,这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依靠和中坚力量。劳动创造世界,汗水成就未来,叫响劳动光荣就要从尊重技能人才做起。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办好职业教育,培养更多的“岗位技术能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突出职业技术(技工)教育类型特色,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优化结构与布局,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技术教育国家标准,推行“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每一个技能劳动者都应该受到善待,善待技能人才就是善待祖国未来。国家强大离不开科学技术,离不开精湛的技能,离不开一个个大国工匠。所谓大国工匠乃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技艺精良,道德高尚的精尖人才。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了一个个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高凤林,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焊工,国家特级技师,他心怀梦想,心平手稳,焊接飞天神箭;马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修复师,他能在毫厘之间,把握分寸,重现旷世奇迹兵马俑;中国高飞集团高级钣金工王伟,在肉眼难辨的误差里,手工打造精美弧线,托举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这些大国工匠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创造了一个个“中国神话”,成为技能强国的重要人才,成为傲视群雄的佼佼者。大国工匠,技能强国的生力军,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建设贡献精湛技艺;大国工匠,新的时代,新的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为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好传、帮、带,锻造更多的大国工匠,这是一种历史职责,不容懈怠。

享受“职业荣光”,让“大国工匠”成为华夏大地抢眼亮色。 近年来,随着中外交流活动的增多,我国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着力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世界劳动技能大赛上中国的“大国工匠”身影越来越多,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在去年年底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我国小将不负众望,涌现出了刮腻子世界冠军马宏达,宁波“00后”小伙蒋昕桦获得重型车辆技术与维修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宝刀锋刃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国选手之所以能够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一项项荣誉,是他们长期努力拼搏的结果,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辛勤和汗水。“大国工匠”就是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中锻造而成。这些“大国工匠”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我国举办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所传递出的劳动技能促进意义不言而喻。一花不是春,独木难成林。建设现代化强国需要更多的岗位能手和“大国工匠”。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营造一种蓝领精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社会氛围,让岗位能手、大国工匠越来越多,让劳动技能受到尊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蓄势储能,共创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淋)

编辑:赵地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