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金秋“丰”景意味长

2023年09月20日11:30

来源:大河网

人间最美是金秋,最美秋色是丰收,是辛弃疾词间“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田园风光;是杨万里诗中“黄柑绿橘深红柿,树树无风缒脱枝”的丰收瑞兆;是陆游笔下“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美好光景......在秋分的奏鸣曲里,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如约而至。

这是中国亿万农民庆祝丰收成果、分享丰收喜悦的节日,也是向中国农民致敬的节日。是向世界表达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发展决心,也是脱贫攻坚目标达成后继续坚守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奋斗初心。让我们在金秋九月致敬“农民”,在丰收时节礼赞“丰收”。

致敬农民。中华文明,既因农而起,也因农而兴,更因农而久远。千百年来,农民对土地充满了热爱,对丰收充满了期盼。“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诗是对农民辛勤劳作的真实写照。中国农民积极投身各个历史时期,以其朴素勤劳、善于创造的宝贵品质,创造了占世界近10%的耕地,供养了占世界21%多的人口,托举起农业发展和农村改革的巨大成就。中国农民丰收节犹如一个鲜明的文化旗号,提升了亿万农民在新时代奋发作为的荣誉感和自信心,调动起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全社会而言,庆祝丰收就是要致敬农民,感恩农民的劳动奉献,感谢农民的辛勤付出,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新时代风尚。

礼赞丰收。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丰收是奋斗的果实,是对勤劳的回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从丰收节里感悟劳动的精神、勤劳的意志,体味珍惜粮食的美德、节俭的风尚,积聚助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强大合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精神的丰收,就是礼赞没有劳动就没有收获的朴素道理,礼赞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精神价值。

精神的力量是最宝贵的力量。无论是劳动精神,还是节俭精神,都是中华民族拥抱当下、创造未来的力量源泉。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上,瞄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唯有靠勤劳双手,才能奏响奋斗之歌、赢得丰收喜悦。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不妨走到丰收的背后,多看一看辛劳的过程、多想一想劳作的精神,让我们从中悟得更多宝贵精神财富,并将此运用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真正节约粮食,坚定地用勤劳和智慧干好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为祖国繁荣发展,早日迎来“五谷丰登,秋香万里”的高光时刻而不懈努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梁一灿)

编辑:韩淼宇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