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贴瓷砖全国冠军”带来的“人才新标准”

2023年09月25日18:58

来源:大河网

“我做到了!”9月19日晚上,浙江“00后”学生林宇翔登上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的冠军颁奖台。年仅17岁的林宇翔,是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一名学生,从接触贴瓷砖到成为全国冠军,仅一年多时间,在成为该校年纪最小的全国冠军前,他已经达到参评杭州市C类人才条件,享受150万购房补贴。

林宇翔15岁进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就读建筑施工专业,贴瓷砖只是其中一门课程,还需要掌握砌柱子、刮腻子等技能。进校后不久,他接触到学院贴瓷砖赛项,随后一路过关斩将,在学院、全省比赛中脱颖而出,17岁的他拿到了国赛竞技入场券,进入了学院集训队。贴瓷砖成了全国冠军,带给林宇翔的不仅是“荣誉”还有“实惠”,他已经达到了杭州市C类人才的条件,享受150万元的购房补贴。

贴瓷砖成为全国冠军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感触:

行行都能出状元。“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状元”,这是民间的一句俗语。当一位17岁的学生因为贴瓷砖而成为全国冠军的时候,是对“行行出状元”最好的诠释。没有一种荣誉,没有一种获取是“从天下掉下来”的。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岗位,都需要知道的道理是,只有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才是真正取胜的法宝。任何行业都是如此,我们需要敬畏自己的职业,正如一句话所言“要做就做最好”。

职业教育有前途。人们对于职业教育往往会存在一定的偏见,这种偏见是根深蒂固的。对于进入职业院校,不少人认为是“无奈之举”,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这种想法显然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从就业的趋势来看,恰恰是“技术型人才”“劳动型人才”最吃香。我国加大了职业教育的投入和力度,职业教育是新的风向标,也是就业最好的地方。职业教育不仅“有前途”还能“有钱途”。

人才需要新标准。值得欣慰的是,一个贴瓷砖的17岁的学生,依靠着贴瓷砖的技能成了杭州的C类人才,还获得了包括“享受150万元购房补贴”在内的一系列待遇。这说明“人才的新标准”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以往一说人才,我们理解的往往是“学历多高”“职业多好”“帽子多大”。而目前,贴瓷砖也成了“人才的新标准”。我们需要更多“人才新标准”的制定,让更多“实用型人才”进入“人才新标准”。

贴瓷砖成全国冠军,“人才标准”需要“革旧出新”!(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郭元鹏)

编辑:赵地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