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莫让孩子把“盘手串”当成解压神器

2023年09月26日16:02

来源:大河网

“解压方式大变样,成年人看动画片、大学生泡枸杞、小学生盘手串”,虽是网络段子,但也反映出了一些社会现象。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走访发现,部分中小学校门口的商店在售卖手串,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孩子非要跟风买手串,理由为“解压”。

最近一段时间,“盘手串”在全国多座城市的小学生群体流行开来。提及“盘手串”,大家都很自然地就想到了僧人气定神闲地盘佛珠,似乎二者有同样的效果——静心养性,缓解疲劳,释放压力。

那么,“盘手串”到底有没有益处?肯定是有,比如它能锻炼手指灵敏度,比如它能健脑益智,比如可以适当地减压,等等。不过,一些小学生也见样学样地盘手串,想以此减缓学习压力,甚至将它视为“减压神器”,这未免有些一厢情愿了。

首先,“盘手串”绝不是减压的最佳选择,不应把减压的“宝”全押在盘手串上。“盘手串”确实能缓解一下学习压力,可是,如果“盘手串”成瘾,甚至“走火入魔”——老想着盘手串,吃饭的时候盘,上课的时候盘,写作业的时候盘......还比着谁能盘出花样,谁能盘出浆,这不是缓解压力,而是制造新的焦虑。

其次,孩子们都喜欢用“盘手串”来解压,手串的销量剧增,那么,商家很有可能在材料上做手脚,用一些劣质的材料做手串,会不会使用催化剂、防腐剂之类有毒物质?我们不知道。如果孩子们买到了“三无”产品,且含有有害物质,散发有毒气体,对孩子健康肯定无益。这样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孩子们爱玩的玩具中,不少就含有有害物质,比如“水晶泥”等。

孩子们看到大人“盘手串”,也跟风模仿,是一种从众心理。其实,“盘手串”绝非减压的良方,还很有可能南辕北辙,产生负面影响。可是,一些家长对此并不正确引导,反而认同“盘手串”可缓解压力的作用,忽略它的负效应。在笔者看来,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应教育孩子正确认识“盘手串”的利弊,防止他们沉迷其中,成为新的焦虑和压力。

事实上,教育部门三令五申推动“双减”,目的就是减缓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孩子们轻松上阵。若各基层学校能认真执行,学生的课业负担应该不重。所以,当学生把“盘手串”当成减压神器时,学校和父母都应当检讨。

当然,如果孩子确实压力过大,学校的心理辅导也可以进行疏导。作为父母,多关心孩子,多了解孩子,倘若发现孩子存在了压力,应引导孩子采取自我宣泄,与家人、朋友聊天,情绪转移的方式科学减压,或者咨询心理医生。总之,“盘手串”非孩子科学的减压方式,父母和学校应正确引导,而非听之任之。(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黄齐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