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品质”激活服务群众“一池春水”

2024年03月25日17:03

来源:大河网

  近些年来,重庆市永川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实施党群服务中心“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推动服务矩阵优化、服务功能集成和服务能力提升,着力打造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融合区域资源的公共空间、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底气是品质,灵魂是服务。现实中,各地建设了不少党群服务中心,但是,一些地方或者停留在形式上,成为“花瓶”;或者工作没有升级。重庆永川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提升品质激活“一池春水”,让服务群众美好喷涌,温润群众心灵,甜美身边生活。

  提升阵地品质,保全面。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品质,阵地是基础,阵地强大,才能服务强劲。开展不达标党群服务中心“体检”和“清零”行动,建立“建、改、扩”提标项目库,督促阵地提升硬件水平;党群服务中心按“中心+站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服务更方便;建立健全“财政奖补、部门帮扶、镇街配套、社会捐助”的投入机制,扩大资金支撑面。这些举措,让党群服务中心美起来、多起来,成为群众身边的“温馨中心”。

  提升功能品质,更强力。阵地好了,还需要功能强,方能服务充实。按照“5+N”模式配置场所,集成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等基本功能,合理增设电商、暖新等拓展功能;构建“专业合伙人+社区基金”模式,积极引进资源型、公益型、共建型、人才型4类合伙人,为居民提供新能源充电、技能培训等服务;在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搭建“邻里议事堂”、圆桌会议等服务载体,提升小区治理效能,等等。党群服务中心,贵在服务与时俱进,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

  提升服务品质,接地气。阵地好、功能强,服务方式还要接地气,群众才会喜欢。将养老保险等多项服务内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聚焦“一老一小”,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建立“组织联合、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接单”的形式,打造“老年食堂”等服务场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揽子服务。这些好做法接地气、提效率,让服务品质蝶变升华,让群众幸福美好。

  群众的需求,就是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的要求;群众的满意,就是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的成绩。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提升品质”激活服务群众“一池春水”。(陈水)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