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思政课”,砥砺促担当

2024年03月26日18:05

来源:大河网

  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强基铸魂、投入实践、促进发展工作的迫切需要。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式、新任务、新情况,“大思政课”应善加运用,从中汲取营养,推动思政课与广大实践深度融合,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强基铸魂,学好思政课。行源于心,力源于志。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学习思政课的目的是立德树人,一方面,要永葆信念信仰的纯度。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找坐标、找思路、找动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另一方面,延伸思想理论深度。要坚持不懈凝心铸魂,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内涵,在深学细悟笃行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心”入民生,投入实践。“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宵战风雨。”新时代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带着对党忠诚的信念、锤炼政治品格投入实践,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纪律和规矩,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可靠接班人。另一方面,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信念。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时刻牢记为民造福才是最大的政绩,“身”入实际,“心”入民生,坚持把思政课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民生实事相结合,真正把从思政课中所学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动力之源。

  善讲+巧用,聚力促发展。只有树立崇高信仰,才能专注于工作,把工作做实、做好。一方面,要巧用“讲”的方式促进发展,比如向企业宣讲最新惠企政策,加强政银企对接,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执政理念,为推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要借用“课”的形式推进发展。开展工作,邀请党政理论专家和各行业专家,采用“大讲堂”“座谈会”等方式传道授业解惑,找准方向、提供思路,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的融合中,必须求真务实,立足于强基铸魂,学思用贯通,方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争做知行合一的实干者、顽强拼搏的奋斗者,砥砺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力量。(杨翠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