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丨红色资源耀华章 爱国教育铸辉煌

2024年03月27日14:35

来源:大河网

湖南,这片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的神奇土地,湖南韶山已成为中国的红色圣地,一片物阜民丰、活力迸射的红色沃土,蕴藏着丰富而深邃的红色资源。在这片热土上,革命历史与英雄事迹交织成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

韶山旅游风景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这一重要指示,不仅是对湖南红色资源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国范围内红色资源利用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力指导。红色资源,作为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湖南的红色资源更是璀璨夺目,犹如一座座历史的丰碑,矗立在中华大地上,闪耀着永不磨灭的光辉。

湖南的红色资源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内涵丰富。从革命旧址到革命事迹,从革命精神到革命文化,它们共同构筑了中国革命历史的独特记忆。湖南的革命历史与中国的革命历史紧密相连,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毛泽东、刘少奇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同时,湖南还孕育了秋收起义、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历程,也记录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不断激励后人奋发向前、勇攀高峰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运用红色资源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湖南充分发挥了其红色旅游资源的特有优势。通过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等活动,湖南将红色资源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从而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学习,也有效地传播了红色文化,加强对历史遗存、革命先辈和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催人奋进的精神能量、光荣传统等红色资源的文化内涵的集中提炼,建设红色景点成为红色资源最具象化的体现,增强了人们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湖南还注重将红色资源融入教育教学中。教育部门充分发挥红色优势,将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通过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运用红色资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注意方式方法。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红色教育科技创新应用新场景。通过科技手段,我们可以将红色资源以更加生动、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受众,让人们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深刻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当好红色资源的保护者、建设者、传承者,真正将每一处红色纪念场馆打造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湖南的红色资源是一座宝贵的精神财富宝库,我们应该充分发掘和利用这些资源,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精神、弘扬党的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让我们携手共进,以红色资源为引领,共同书写爱国主义教育的崭新篇章!(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黄金水)

编辑:杜若森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