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丨德高为范、立德树人,当好“大先生”

2024年03月28日08:1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考察,总书记参观了青年毛泽东主题展览,了解学院发展沿革和用好红色资源等情况。他说,“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人民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被称为“大先生”。“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个人民教师,首先要端正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一日三省吾身”。

韩愈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受业”即“授业”,就是传授学生文化知识;而“传道”则是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立德树人。用在今天的语境下则是要上大思政课,教育学生锻造思想品行,培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当好“大先生”并非易事。近下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到了退休年龄离开西安交大时,几千名学生出来送别自己深深 爱戴的王校长。王树国连鞠三躬,表达对学校的留恋和对学生们的依依不舍。场面壮观,让人为之动容,体现了一个“大先生”的人格魅力。十几年来,王树国总是慷慨激昂,循循善诱,教育学生要立志报国,树立远大志向。款款深情蕴含其中,体现了一个负责任校长的社会担当,因而受到学生们的深深拥戴。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是当代教师的神圣职责和义不容辞的义务。广大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良好的道德规范约束自己,身体力行当好“大先生”。唯如此,才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之重托,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栋梁之材。(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军)

编辑:杜若森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