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享快递盒”更好的改善生活

2017年10月30日09:5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彦璋

  “共享快递盒”,其实说白了就是循环使用的快递箱。它成本低,又环保,对解决过度包装、快递垃圾等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根据官方数据,一个这样的快递盒成本为25元,预计可使用1000次以上,单次成本仅为0.025元。目前纸箱价格上涨,物流企业又面临环保压力,所以在快递包装上下功夫可谓一种必然。(10月27日《广州日报》)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随之而来的快递包装污染也进入人们的视线。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的快递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而同样的数据在发达国家则能达到40%左右。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快递包装污染形势十分严峻。

  网购狂欢来临,快递包装物污染就会上升。人们收到快递,大多是拆开后将包装物丢弃,但目前对于这些包装物回收的途径少之又少。塑料包装物几乎没有回收途径,而纸质包装物的回收价格又低,难以形成企业效益。不仅如此,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着过度包装等现象,这就更加剧了污染的严重性。各种各样的形势催生着一种新的快递包装方式——“共享快递盒”的出现。

  “共享快递盒”是要通过多次循环使用快递盒,减少快递包装的丢弃现象,从而缓解快递包装污染。即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还能起到降低物流成本的作用。对于消费者而言,同样没有多大损失,甚至帮助消费者解决了丢弃快递包装的问题。但是,即便是一种好的方法,进行普遍的推广同样会有问题存在。

  首先来看日常接触的快递员。“共享快递盒”需要在快递员送达快递时,消费者将快递盒当场拆开,进行回收。而对于快递员和消费者之间存在这样一个矛盾,快递员需要送更多的快递来取得效益,时间是前提,而消费者未必每次都会当场拆开快递,即便是拆开,也会占用快递员的时间,那么快递员的积极性就会下降,这就为“共享快递盒”的推广带来了阻力。对于这种情况,还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创新物流流程,在实践操作中不断尝试和磨合。其次,对于消费者来说,“共享快递盒”的质量如何,能否真正保护好自己购买的商品,在快递行业里存在的“暴力分拣”的现象能否改善,这些疑虑同样会影响着“共享快递盒”的推广。这就要求“共享快递盒”的质量、形状等方面要做到让消费者放心,同时快递行业更加规范。最后,仅仅是快递行业自弹自唱,难以进行有效推广,对于一项好的措施还需要制度的保障和消费者的支持,建立行业统一标准,规范商业行为,大力宣传“共享快递盒”的好处,消费者改变观念,接受“共享快递盒”的包装方式,真正让好的办法,发挥好的作用。

  我们要让“共享快递盒”更好的改善我们的生活,就要齐心协力,共同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如此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绿色、更健康、更美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