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从严从实把纪律规矩抓出新成效

2017年11月07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守纪律、讲规矩,是做人的本分,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为了严明工作纪律、拉高工作标杆,厚植发展优势、加快赶超进程。河南新乡深入开展了“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实践活动。

  坦白说,新乡的“敢转争”实践活动的效果是明显的,但反映出来的问题也不少。比如,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个别单位要么值班记录不完整、值班人员私自外出,要么没有应急工作方案、带班领导不在岗。这些问题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是缺乏纪律规矩意识的表现,有负人民重托、有损政府形象。

  一方面是执纪从严动作频频,一方面是浑然不觉浑浑噩噩;一方面是作风建设云涌风动,一方面是居官不作为、守土不负责。这都折射了干部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存,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亦是因为如此,新乡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对于这些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严厉批评,并采取措施决心从根源上消除“病原体”。

  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大车店作风,想怎么样就怎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放任主义,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凝聚出向心力和战斗力的,更不配谈什么敢担当和争一流。干部作风问题关系人心走向,正风肃纪关键就是要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正风气。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就应当向新乡那样,刀刃向内治理顽疾,从严从实把纪律规矩抓细抓长,力争把作风建设抓出新成效。

  要扎好制度的“笼子”,彻底消除制度执行的死角和断层,让各级领导干部时时坚持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认真落实相关责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以上率下把纪律规矩意识融入强管理、带队伍、正风气、干事业的实践中去,引领所有党员干部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把纪律规矩这把戒尺高悬于心,焕发正气与活力。

  要用好问责的“板子”,时刻把“问责利剑”高悬起来把该打的“板子”狠打下去,特别是对于那些问题严重而不知悔改、整顿不力的,更要以“猛药”和“重拳”让其真正感受到切肤之痛,让他们时刻谨记:纪律是高压线、碰不得,规矩是最底线、破不得,凡事必须作于细、成于严。

  要织好监督的“网子”,积极构建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切实把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扎早抓小、防微杜渐,让所有党员干部习惯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觉克服“差不多就行了”的惰性、彻底打消“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侥幸,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做社会的楷模、标兵。

  要树好教育的“靶子”,明确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以“大水漫灌”之势、“甘霖普降”之功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学思践悟,真正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新风貌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要走好该走的“路子”,向“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聚焦,结合十九大擘画的目标和任务,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督促党员干部摒弃积弊陋习,瞄准新目标、凝聚新智慧、解决新问题,以“团结一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作为,在新时代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

  思想上带“病”的干部,早晚是会出问题的。奋斗的路上,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守好纪律、讲好规矩,初心不改、继续前进。相信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在“学思践悟十九大”的新征程中,用初心赢得民心、用使命赢得时代,为推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吉明)


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