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比对 “微信身份证”值得推广

2017年12月27日08:00

来源:大河网

  打开微信小程序“网证CTID”,注册身份信息,刷脸“扫一扫”,立刻核对身份,证明“我就是我”。12月25日,在广州市南沙区行政服务中心,来自广州市越秀区的陆小姐领到了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网证”,以后不需要实体身份证,只需拿出手机“刷脸”比对,即可迅速实现“人证合一”。(见12月26日《南方日报》)

  广州推出身份证电子证照政务落地应用,引入“微警认证”人脸识别技术,AI系统自动比对用户身份信息、人像、身份证件的真实性与一致性,进行身份证“网证”开通。这是深得民心之举,也是时代进步的表现。

  现实中,我们的实体身份证件的使用有时很不方便,诸如居住证、临时居住证、驾照、车辆登记信息等,这些关于个人信息的东西都是分散的,整理起来,极其麻烦又琐碎。而且有时候携带不便,遇到不慎丢失,会带来更多的麻烦,而“微信身份证”可以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有了“微信身份证”,无需再携带实体身份证和留存身份证复印件,出门更方便,办事更快捷,更安全了。

  “微信身份证”作为电子证件,是公安机关深度推行网络化办事服务的一大创举,是解决“办事难”“假证伪证”等问题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创新政务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能力。仅仅刷脸“扫一扫”,即可立刻核对身份,证明“我就是我”,“微信身份证”实现了便民服务的最佳化,值得全面推广。(左崇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