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驾约来醉汉”呼唤监管补位

2017年12月27日08:01

来源:大河网

  □祝建波文图片来自于网络

  12月24日晚,镇江市区,一名男子在喝酒后找代驾开车,没想到代驾看到交警后弃车而逃。交警将这名代驾控制后检查发现,他体内的酒精含量远超醉驾标准。(12月25日《现代快报》)

  随着酒驾禁令的出台,以及“醉驾入刑”和号称“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颁布实施,可以说,“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日渐深入人心。基于此,代驾的火爆、代驾行业的异军突起,显然也是件好事。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疯长的市场需求下,尽管发展多年,代驾行业依然是“套路深深”,代驾纠纷也屡屡发生。

  究其原因,代驾是个国内新兴行业,自2003年全国首家代驾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至今十多年来,目前仍没有专门针对代驾的监管部门,这是个典型的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行业。一直以来,都是代驾公司和代驾司机在自说自话,定价和服务不规范、长时间等候、事故纠纷、财产损失以及“代驾约来醉汉”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当下又出现了“代驾碰瓷”的新型骗局。如此种种,便使得代驾行业在消费者心中的诚信度不高,整个行业也呈现出了良莠不齐的发展状态。因此,笔者认为,要真正解除找代驾市民的后顾之忧,让代驾行业得以蓬勃发展,有关部门就要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明确代驾行业的主管部门,并就如何审批专业代驾公司经营资格、监督检查代驾公司以及代驾司机的经营活动和服务质量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对服务中各个环节制定完善的行业规范,在发生纠纷时有效介入协助解决,提高代驾行业违规成本。也惟其如此,才能切实改变代驾“三无”局面,让代驾正规军有章可循,让“黑代驾”无机可乘,实现代驾与消费者的互信互惠。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