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让“河南快车”串起更多丝路机遇

2017年12月27日08:08

来源:大河网

  

  【新闻速览】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000班 “河南快车”驰骋“陆上丝路”

  中欧班列的竞争已进入了更高水平阶段,从抢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中欧班列(郑州)已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实力。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12月25日,一列满载着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玫瑰种苗等大批货物的中欧班列(郑州)缓缓启动,踏上开往德国汉堡的征程。此趟班列将中欧班列(郑州)的开行总数刷新至1000班。(见12月26日本报报道)

  从最初的每月一班加密至每周“去八回八”,中欧班列(郑州)在载货量、集货半径等关键指标上后来居上,成为全国中欧班列中的“领跑者”。更为重要的是,中欧班列(郑州)一直在以“加速度”赛跑,尤其今年以来,货值、货重、班次都跑出了过去几年的总和。这说明货源充足,各项指标呈现着良好发展势头。

  开行四年多的时间实现1000班开行总量,每周高频次往返满载,省外货源占80%,真正实现了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郑州)这样的成绩完全达到当初开通这条物流通道的目的,夯实了河南建设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基础,使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进一步提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欧班列(郑州)之所以能厚积薄发,与近些年的苦练“内功”不可分:建设境内境外双枢纽,形成沿途多点集疏格局;提高转运效率,“一单到底”公铁空海多式联运持续发力;依托口岸,拓展跨境电商、汽车进口、国际运邮等增值业务;发展特殊运输,用冷链物流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正是抓住了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核心要义,结合国际班列的实际需求,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与完善,中欧班列(郑州)才在短短时间内成为真正的“黄金班列”。

  不日新者必日退。目前,国内50多个城市已开通中欧班列,据国家铁路局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初,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已经突破6000列,仅今年开行的班列数就超过了3000列。在一些口岸城市,班列甚至一度“堵塞”。要在激烈的竞争中长期保持优势,中欧班列(郑州)还要不断提升软件硬件建设水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加快境外集货枢纽建设,继续开通汉堡、慕尼黑之外的第三站点,使更多的欧洲城市成为我们的物流支点,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扩大在国外集散货覆盖面;在国内持续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集货范围、丰富货物品种;持续在多式联运上创新,争取将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充分放大班列在时效上的优势……

  中欧班列的竞争已进入了更高水平阶段,从抢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中欧班列(郑州)已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这条长长的物流运输线,同时寓示着这是一场长跑比赛,中欧班列(郑州)还要做一个优秀的“长跑运动员”,持续为“陆上丝路”繁荣再作贡献。

  关于中欧班列(郑州)

  【运力不断提升】

  中欧班列(郑州)开行四年增长60多倍 每周八去八回常态化

  中欧班列(郑州)运力再升级 实现“七去七回”常态化开行

  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再获提升 去四回四每周八班

  “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六去六回”常态化开行

  【连接中欧 助力发展】

  中欧班列(郑州)趟趟“爆仓” 成为企业眼中的“黄金列车”

  中欧班列(郑州)开新线路 慕尼黑成欧洲第二终点站

  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率位居全国第一 9月实现“八去六回”

  中欧班列(郑州)越来越快 趟趟满载

  七国代表齐聚郑州 共商中欧班列未来发展

  中欧班列(郑州)1000班给河南带来什么

  【走近班列】

  中欧班列(郑州)背后的“体检师” 一个班检车100多辆,弯腰、探身1000多次,累计行走40多公里是家常便饭

  【大河网评】

  “中欧班列”助力沿线市场经济腾飞

  班列开行4年多来,从中国运往欧洲的货物从高档衣帽、纺织品到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工程机械、医疗器械、飞机制造材料、烟酒小食品等多达1300余种。其中,来自英国母婴产品、德国啤酒、汽车、西班牙火腿、哈萨克斯坦面粉、白俄罗斯牛奶等成为抢手海淘货,中欧班列(郑州)全程货源直采、冷链运输,让中欧企业和当地民众真正享受到了实惠。

  当全球化经济进一步推进后,中国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也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必然担负起重任。而中欧班列正是其中的“承重墙”,未来将经受更大的考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