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才是雪中最美的风景

2018年01月05日0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昨天早晨7点多,漫天大雪中,郑州丰乐路上一小区一处表井内突发漏水,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用水,郑州自来水公司维修工张威冒雪甩掉衣服,赤臂上阵及时“堵了漏”。昨天上午,张威赤臂上阵的视频及照片经大河客户端等媒体第一时间推送,并分发到头条号等多个第三方平台后,引发全国关注,张威的事迹立即刷爆了朋友圈,网友纷纷称赞他是正能量“网红”,说他温暖了郑州城。

  【热点追踪】郑州自来水员工雪天赤膊修水管成网红 当事人:“湿身”是常有的事

  雪花纷纷扬扬,大地银装素裹,“朋友圈摄影大赛”随之拉开了序幕。昨天早晨一觉醒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雪景”刷了屏,盼雪已久的人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迫不及待想要与人分享无边美景。令人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张威不经意间的举动最终“抢了头条”,当我们忙于欣赏风景的时候,有人悄然成为风景。

  虽然感动了朋友圈,但在张威眼中,这只不过是小事一桩。张威说,一年365天,修漏的工作天天都有,前年、去年的冬天,他都有过类似的寒冬腊月赤臂上阵经历。给张威拍下工作照的同事邵欣,也曾泡在冰冷的积水中进行抢修。谈起这个话题,他们两位异口同声:“这没啥,都是分内工作,应该做的。”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长篇大论,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以最质朴的话语,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司空见惯却又感人至深的场景——每个无私奉献的劳动者都是一道风景。

  对个人而言,“分内工作”是职责所系,自当努力做到尽职尽责;对整个社会来说,每个人的“分内工作”都是维护整体利益的一部分,事关公共福祉,没有理由不追求尽善尽美。于是,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我们不仅欣赏到了自然美景,更是看到了更多忙碌的身影——2.4万名环卫工奋战除雪一线,4万铁路人迎战暴风雪保畅通,郑州机场夜未眠全力保障旅客平稳疏散,郑州市除雪办负责人连续两天吃住在单位……每个人都在一丝不苟地履行“分内工作”,其中有多少艰辛和努力,外人很难察觉,公众所能够看到的是,因为有无数兢兢业业的劳动者,我们的生活秩序依旧井井有条,我们才得以有闲暇和心情去欣赏自然美景。

  自然美景之可贵,在于稍纵即逝、可遇而不可求,相比之下,人间美景无疑是一种更为持久的存在。最美不过人间情,人性之美以千姿百态的形式隐藏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只不过我们时常忙于赶路,而无暇打量身边那些朴素的风景。以雪为媒,我们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样有必要感谢那些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才是世上最美的风景。

  暖新闻:

  新闻】心!八旬老人风雪中迷路 登封民警护送其回家

  新闻】风雪见真情 安阳高速交警做了什么?过往群众纷纷点赞

  新闻】信阳大雪封路一孩子急性肠炎被困 高速交警逆行营救打开生命通道

  新闻】暴雪中的生命接力 商丘高速交警深夜开道护送病重老人

  新闻】风雪供水人 郑州自来水维修人员泥泞中保供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