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中原 爱满神州:风雪不归人 犹有温情在

2018年01月08日08:20

来源:大河网

  【雪情报告】

  河南多地降雪突破1月历史极值 鸡公山积雪最厚达41厘米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1月6日下午1点多,郑州市区迎来2018年第二场降雪。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以雪为令”,当天下午3点就已经在“四桥一路”(即金水路、紫荆山立交桥、新通桥、大石桥、河医立交桥)开始了除雪工作,确保郑州东西“大动脉”畅通。据郑州市除雪办提供的数据,6日夜间参与除雪的专业除雪队伍有25100余人,动用大型除雪设备622台,其他设备、车辆(装载机、运输车)600台(辆)。

  “以前,一场大雪过后,第二天路面不是积雪就是结冰,简直寸步难行。今年不一样了,马路上的积雪,就像变魔术一样,仿佛瞬间‘消失’了。”郑州市民刘女士的这番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对于大雪,很多人都又爱又怕——爱的是漫天飞雪、诗情画意的美景,怕的是路面结冰、步履维艰的出行。令人感到惊喜的是,今年的两场大雪给郑州留下的只有美景,没有不便。这当然不是什么“魔术”,套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来说: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就是顶风冒雪奋战在一线上的除雪人员。

QQ图片20180108085552

  大河网专题

  当我们望着窗外纷飞的雪花怦然心动的时候,除雪人员正在用体温感知严寒;当我们在寒风中回味家的温暖的时候,除雪人员早已披星戴月离开了温暖的家。在向那些兢兢业业的劳动者致以敬意的同时,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同样值得嘉许。与往年相比,郑州今年除雪不仅注重机械化与人工除雪相结合,而且采取了“边下边清”的新方式。雪住风停之后再清扫固然省事,但清扫难度无疑会大大增加,同时也不可避免会对公共生活造成影响,相比之下,“边下边清”无疑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共出行。从雪前预警到雪中清扫,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雪是最能激发诗情画意的精灵,也是最能检验精神品质的景观。最美丽动人的雪景,从来都不只是自然景观的剪影,在那些“风雪不归人”身上,不仅体现着宝贵的敬业精神,同时也构成了一幅幅温情脉脉的雪中美景。男子喝酒迷路醉卧雪中,漯河民警熬姜汤连夜施救;危重病人急需转院郑州,商丘高速交警连夜开辟通道接力护送;正在开封城除雪的环卫工,突然收到匿名者点送的外卖……一幕幕暖心的场景,勾勒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的主旋律——爱与关怀使生活更加美好而温暖。

  雪里已知春信至。雪之可贵,在于蕴含着无穷的希望。除了对丰收的期待之外,城市管理的持续完善以及公共情怀的集中展示,无疑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丰收”,寻常雪景因此也就有了更加耐人咂摸的隽永味道。

  【暖新闻】

  42名大学生因雪滞留济源 豫晋两省高速交警接力护送返校

  信阳暴雪豫鄂交界高速车辆大量滞留 路政人员徒步为司乘送饭

  信阳大雪天一轿车失控坠入水塘快递小哥伸援手获赞

  暴雪中的生命接力 商丘高速交警深夜开道护送病重老人

  信阳大雪封路一孩子急性肠炎被困 高速交警逆行营救打开生命通道

  暖心!八旬老人风雪中迷路 登封民警护送其回家

  中牟公安雪夜救助 走失老人终和家人团圆

  冰雪夜 周口高速交警生死接力救助垂危幼儿

  【热点追踪】

  郑州自来水员工雪天赤膊修水管成网红 当事人:“湿身”是常有的事

  对话信阳暴雪中救人快递小哥 电话快成了热线 家人还不知道

  【趣读】

  只要雪下到位,啥姿势咱都会!来看河南交警花式"推车图"

  来!听美女主播为你读诗,足不出户看遍郑州雪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