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热力井盖蹭暖”不能只戳中百姓泪点

2018年01月09日08:20

来源:大河网

  洛阳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10度,西工区周王城广场附近,两名男子轮流蹲在冒着热气的窨井盖上取暖的场景,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据一名身穿酒红色上衣的男子介绍,他是周边建筑队的民工,由于下雪后工地停工,他为了取暖,便找到了一处紧邻暖气管道、冒有热气的窨井盖。这名男子衣服上有好个几个破洞,大雪中,他在窨井盖上足足蹲了3个多小时。(1月8日《新华报业网》)

  雪后的天气,是最寒冷的,比雪花飘落的时候还要寒冷。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两位农民工却蹲在“热力井盖上蹭暖”,这是一种被逼出来的智慧,这是一种被逼出来的无奈。农民工兄弟的冷,戳中了所有读者的泪点。但是,这戳中的仅仅是泪点吗?其实,这戳中的是痛点。

  干活是取暖的一种方式,干活的时候,还能够通过身体活动,让身体暖和一下,而因为下雪了就没有活儿可干了,这种寒冷也就更加明显了。有人会说,为何不躲在宿舍里休息一下?想必说出如此话语的人,是不知道农民工宿舍真实情况的。

  不能说,所有农民工兄弟的宿舍都寒风瑟瑟,但是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尤其是对于建筑工地的农民工来说,他们是生活在简易工棚里的,这些简易工棚,既没有取暖设备,也没有温暖席梦思。躲在这样的简易工棚里取暖是不现实的。

  “民工热力井盖蹭暖”戳中的是百姓的泪点,但是戳中百姓的泪点又有多大意义?我们只能送去的是同情,送去的是理解,却不能给他们解决任何问题。“民工热力井盖蹭暖”更应该戳中有关部门的泪点,只有戳中了有关部门的泪点,才能维护好农民工的权益。

  需要戳中劳动部门的泪点。劳动监察部门要关注“农民工是不是能带着工资回家过年”,更应该到农民工宿舍里去看看,看看他们吃饱了吗?看看他们穿暖了吗?看看简易工棚里安装空调了吗?在这个时代,应该让农民工工棚把安装空调成为标准配置。

  需要戳中用工单位的泪点。你把农民工当兄弟,你把农民工当亲人,农民工才能把你的工地当家园,这是相辅相成的事情。你不把农民工当人看,只是当做一件创造财富的工具,早早晚晚会被农民工所抛弃。善待民工,才能有更好发展。

  而对于社会而言,也要关爱这些“远方的客人”,街头的商场,街头的店家要用博大胸怀“欢迎农民工兄弟来蹭暖”。而不是送去异样的眼光。(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