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保健品不能总当“年度投诉状元”

2018年01月10日08:36

来源:大河网

7GMJXW

  【新闻速览】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老年保健品、校园贷、共享单车位列前三

  中消协1月8日发布了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老年保健品、校园贷共享单车位居前三。位居热点首位的老年保健品,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高发区,“老年人盲目购买产品”“虚假广告营销”“产品质量不过关”等负面曝光层出不穷。(1月9日《北京日报》)

  2017年投诉热点排名又出来了,毫无悬念的,毫无质疑的,老年保健品再次“大获全胜”,再次戴上了“投诉状元”的帽子。这顶“投诉状元”的帽子,似乎是给保健品专门定制的。自从有了投诉热点排名以来,一直都被保健品紧紧抱着。

  全国投诉热点排名的时候,每一次都是保健品,每一年都是保健品。地方执法部门搞排名的时候,每一次都是保健品,每一年都是保健品。消费者协会排名的时候是它,工商执法排名的时候是它,食药监督执法排名的时候还是它。演唱的一直是“是它,是它,就是它”。这是何等可笑?

  保健品,顾名思义,就是用于保健的,是对身体有好处的。而如今的一些保健品不仅没有好处,反倒是危害无穷。2017年继3·15央视曝光武汉乐百龄等公司向老人出售无资质保健品后,当年6月时,常年以捏造出的各种“专家”身份在广告中大肆吹捧产品作用的刘洪斌与胡祖秦等也被主流媒体集中报道。还记得“工商局长当卧底”的新闻,说的就是保健品乱象的事情。

  保健品的乱象由来已久。而治理的时候却一直是在玩“隔靴搔痒”。这暴露出的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审批不严。保健品能不能保健,在还没有相关数据作为支撑的时候,就审批了,这种审批比药品的审批简单多了。保健品虽然不如药品严肃,但是最起码要“名符其实”,要能起到保健作用,而不能就像“喝了一杯白开水”,甚至连“白开水解渴”的作用都起不到。

108452444

  其二,夸大其词。有的保健品也确实能起到保健的作用,但是为了赚取利益,不惜把牛皮吹爆。前段时间,珠海就曝光了当地一家保健品企业夸大其词的新闻,这家保健品企业竟然宣称“可以长生不老”。很多保健品都是依靠吹牛皮实现火爆销售的。那么,广告宣传执法为何就跟不上吹牛皮的步伐?

  其三,坑蒙拐骗。到处是非法讲座,到处是健康讲坛,而实际上都是骗人的幌子,是挖了一个坑,等着老人们纵身一跃。不监管这些非法的、骗人的讲座,不扒下“骗人的白大褂”,也就有了虚假保健品的热销了。(郭元鹏)

  【保健品套路多】

  揭秘伪创新:量子保健品和量子茶杯等都是炒作

  揭保健品骗局:老人为保住“会长”职位竞相购买

  保健品市场欺诈套路大起底推广流程几如传销

  保健品推销员:用三招让老人心甘情愿掏钱

  假药广告背后产业链:保健品吹成神药 3月敛财600万

  卖保健品骗百位老人10万元 警方:免费赠送莫轻信

  保健品“会销”连哄带骗“冷静期”专治“你情我愿式”欺诈

  保健品消费存5大陷阱:“航天员使用产品”系噱头

  4人推销伪劣保健品牟利310余万 几十元进货卖几百元

  浙江一老人为治糖尿病迷信“保健品” 1年消费16万购买

  【警惕防范】

  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频频发生 如何有效防范

  “保健品坑老”悲剧频发 专家:须加强行业监管

p28_b

  专家剖析:保健品欺诈营销毒瘤如何彻底铲除

  因父母深陷保健品骗局 男子成立公司防老人受骗

  重庆破获涉案千万元保健品系列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323名

  工商局副局长卧底保健品骗局:很惭愧老年人相信骗子

  【大河网评】

  治治“坑老”的保健品陷阱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一个走向重度老龄化的社会,为“银发浪潮”做好准备,不仅是个人的小事,也是国家的大事。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莫让“保健品”毒害老人

  老人为了买保健品花掉所有的养老钱,甚至搭上性命,老人上当受骗的事屡屡发生,值得我们反思:是亲情的缺失也是监管部门的失责。对老人,我们做子女的更要多花时间常回家看看,陪陪老人,聊聊天,驱除老人内心寂寞和精神空虚。相关部门也要重视老人保健品市场管理,对那些假冒伪劣保健品推销,要加强市场监管和监督,绝不能让那些图谋不轨的无良商家蚕食老人的养老钱、保命钱。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