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无声骑手一个无障碍信息通道

2018年01月15日08:47

来源:钱江晚报

  聋哑外卖骑手送餐顺便让客户捐钱?而真相揭出,事件翻转,让人泪奔。事因订餐客户看到骑手掏出的牌子上写有聋哑人的字样,就习惯性地认为,这是聋哑人在乞讨。而实际上,骑手出示的是工作证,写有希望对方对自己进行评价的话,但点餐的客人看上去并没有仔细看,就挥手让他走,随后在平台写下差评。

  而这样的新闻最近也是屡屡刷爆朋友圈。上周,一则“外卖小哥反复挂断电话被骂,发送的短信道出真相”的新闻上了百度热搜第一。一位杭州网友在微博上发文:点外卖之后接到几个没有声音的来电,都是一接通就挂断,当时以为是恶作剧,所以忍不住发了脾气,后来才发现外卖员的短信。原来外卖员是聋哑人,在短信里解释了沟通不便的苦衷。误会解除后,网友对自己的“任性”差评懊悔自责。两条差评已经被客户自行删除了。呼吁对聋哑外卖员多一分理解、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

  类似这样“无声送餐”的聋哑外卖小哥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群。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同样也在改变着他们的生活。骑手行业的入职门槛相对较低,需求又有,“无声骑手”的加入,不仅给这个行业扩充了人手,也给自己开拓了一条就业之路。

  这群特殊的聋哑外卖小哥没有用身体残疾博取同情,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和更多的付出和毅力,为自己赢得一份体面的生活,更希望赢得社会的尊重。这几次对“无声骑士”的误解,其实都是沟通不畅造成的问题。一个是没看短信造成误会,一个是没看清牌子造成误会。

  让自食其力、自强不息的残障人士被温柔地对待,不仅需要是客户的耐心和理解,更是用人单位在用人方面要做到更加细致,不仅是提供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有尊严的工作。语言是人类交流的主要工具,语言不通无疑会成为交流的巨大障碍。如果说“通天塔”让人类的不同语言、文化阻隔了交流,而今天的技术完全可以消除这种语言交流的障碍,通过技术手段和更多沟通渠道,给“无声骑士”一个无障碍通道。

  虽然很难用声音沟通,但是仍能传递微笑和信任。比如通过外卖平台在接单时就通知顾客,标注骑手的特点,提醒顾客在一定时间段内注意查看短信,对他们的特殊状况给予理解和支持。在数次“无声骑士”遭遇误解之后,一些外卖平台APP也新增了发送消息和录音电话通知功能,为失聪或听障外卖小哥联系用户提供便利,可以看到这条“信息无障碍”通道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正视。

  在信息化时代,尊重每一个生命体,不仅体现在盲道的顺畅无阻,同样也体现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开放的城市空间,更文明的社会发展,需要信息沟通的无障碍,这不仅对“无声骑士”而言。比如,聋哑人作为客户,在接受快递或外卖时也需要同样的无障碍通道。快递人员送快件时,往往会先打电话,而聋哑人却不能接听电话,有些聋哑人试着回复短信,但却得不到回复,这让聋哑人在收发快递时遇到不小的麻烦。

  去年12月,来自全国的200多名听障人士将一封名为《关于快递行业为听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服务的建议信》发给国家邮政局,希望快递业普及短信服务,从而保障听障人士应该享有的无障碍待遇。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2000万听障者、7000万读写障碍者和1.3亿老年人,和视障群体一样,他们也一样期待实现“信息无障碍”。当公共服务体系更加细致入微,扫清沟通障碍,制造更多便利,才可能最大程度地消解沟通不畅而造成的误会和伤害,让每个人都有被温柔对待的可能,用技术的提升和制度的保障更好的留存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本报评论员

  陈进红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