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好更需人努力

2018年01月26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政策好更需人努力(人民眼·乡村振兴)

  ——河南虞城脱贫者如是说

  本报记者汪晓东张炜马跃峰董丝雨宋宇钱一彬

李合军 56岁 利民镇蔡庄村村民

息永梅 42岁 乔集乡乔北村村民

葛绪民 53岁 站集镇葛尧村村民

呼文战 41岁 乔集乡董庄村村民

杜红旗 32岁 稍岗镇韦店集村村民

河南虞城黄河故道风光

  “2017年,我这百十亩地净赚30来万元!”

  娄海娥,河南虞城县乔集乡后张寨村村民,年近50。说起这一年生活的巨大变化,他万般感慨。

  2016年,老娄因病落下残疾,花光了半辈子积蓄,还欠下五六万元债务。2017年,在当地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的帮扶下,他承租了100多亩地,种上了荠菜、豆角等蔬菜,当年就实现脱贫。如今,老娄固定用工15人,农忙的时候每天用工多达一二百人,带动不少村民致富。

  近几年,虞城县把脱贫攻坚列为头号民生工程,设立脱贫攻坚五大战区,覆盖全部601个行政村,抽调帮扶责任人6500多名,吃住在村里,不脱贫不“撤兵”。全县建设产业孵化园15个,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146个,带动5200名贫困人口就业,每人每月增收1500—3000元。县里还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充医疗保险,县内合规医疗费用100%报销。

  5年来,虞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3年的14万多人,减至2017年底的4.72万人,5年减贫近10万人!2018年底,全县将实现整体脱贫。

  虞城县委书记朱东亚很有信心:“我们要让村村成‘战场’,行动在村里,实现村村产业有特色;让户户有作坊,成效在户里,实现户户增收有项目;让人人有专长,致富在个人,实现人人脱贫有门路。”

  隆冬时节,我们在虞城县走访了一些刚刚脱贫的农民,听他们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编 者

  脱贫全靠蚕宝宝

  我家脱贫,全靠白白嫩嫩的蚕宝宝。

  说起贫困,全是病闹的。母亲几年前患老年痴呆,身边一刻离不开人。家里就我一个壮劳力,偏偏又得了头疼病。三叉神经疼起来,话都说不利索,啥活也干不成,医药费花了2万多元,全是借的钱。媳妇守着3亩地,勉强糊口。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穷到底了,没想到还会有翻身的这一天!

  国家开展精准扶贫,县里派来了工作队。干部专门请了县医院的专家和我结成对子。医生每月上门检查一次,看病不收钱,药品全免费。

  身体状况好转后,我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到山东、江苏考察产业,反复比较,看中养蚕,挣钱快、风险小、没污染,气候也合适。当时有人说一亩地种桑养蚕能挣1万多元,一开始我不太信,现在看还真不是吹牛。

  贫困户缺资金、少技术,又怕卖不上好价钱,咋办?县里找了一家专业合作社对口扶持,免费提供桑苗、农药、工具,还现场技术指导、回收蚕茧。

  大家还是有疑虑,干部说,不试试咋知道行不行?我撸起袖子,决定第一个“吃螃蟹”。县里给了5000元到户增收资金。我用这笔钱买了树苗,当年种植,当年见效,每亩挣了1万元。村里23个贫困户坐不住了,纷纷动了起来。2017年,我扩大规模,包了8亩地,全部种桑树。

  养蚕像拉扯孩子,只要能吃饱,蚕宝宝长得快着呢,不到1个月就能结茧。一亩地的桑树够4茬蚕吃,一批蚕子能产100—150斤蚕茧。一斤蚕茧卖28元,一亩地差不多能挣1.5万元,顶上种好几年麦子!算算账,8亩地一年能挣10多万元。

  购销畅,好赚钱。我们自己成立合作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我当法人代表,直接跟收购商对接,帮乡亲们卖蚕茧,一斤多卖好几元。今年,我准备再包10亩地,钱袋子还得再鼓鼓!

  现在,村里流传一句顺口溜:“栽桑养蚕,一树桑叶一树钱。男采桑,女养蚕,三十天内见现钱。”

  鼠标一点订单来

  真没想到,通过互联网卖苹果能挣这么多钱!

  几年前,我和丈夫在外地打工,公公婆婆在家拾掇几亩地,一家人虽不富裕,但日子还算过得去。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我的丈夫被查出肺癌晚期,加上婆婆冠心病需常年吃药,家里所有的积蓄全部花光,还借了10多万元,日子一下变得紧巴巴。过了两年,丈夫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因为伤心过度,我在床上躺了整整两个月。看到年迈的公婆和还在上学的娃,我知道自己不能就这样垮了,必须重新站起来!

  婆婆吃药、娃上学,还有一家人的吃穿用……开销这么大,如果还像以前那样打零工,肯定撑不下去。可是,做什么才能多赚点儿呢?我想到了种苹果。

  我们乡被称为苹果之乡,家家都种苹果卖钱。自打下决心种苹果之后,我就经常参加乡里组织的果树种植技术培训班。去年,堂妹从外地来看我,我让她帮着介绍点儿收购苹果的客户。堂妹到底是年轻人,告诉我现在都时兴电商,让我用微信去找买家、在朋友圈打广告。说老实话,一开始我有点犹豫,总觉得网上买卖东西不靠谱,但看周围的年轻人都这么干,我也想试试。

  家里没个商量的人,我就把想法跟乡里派来的驻村书记说了。没想到他特别支持,还鼓励我好好干,给乡亲们带个头,争取把家里的苹果卖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去。

  手推车换成了手机,我的苹果多了不少城里的买家,一传十、十传百,现在每天都有人主动加我微信,要买我家的苹果。村里人看我不用在外辛苦叫卖,苹果还卖这么好,都来取经,我也乐意把客户跟大伙儿分享。

  外地人买得多,快递来村里的次数也多,久而久之,几家快递公司干脆就在我们村设了点。我也就近在家门口打起工,帮着包装、填单、收费,一个月还能多挣1500元钱工资。

  一箱苹果30元,去年卖了300多箱,再加上打工的钱,我家顺利脱了贫。上头政策好,给我家娃免了学费不说,每年还给补1200元钱的生活费。婆婆的病也上了保险,吃药住院一大半都能报销,让我轻松了不少。

  前一阵,县里搞了个电商培训,村里让我去参加,一起培训的人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受他们的影响,我正琢磨着买台电脑,开个网店,以后卖苹果销路就更广了,还不耽误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真好!

  一勤天下无难事

  我觉着,想脱贫致富,要靠好政策,但更重要的是靠自己的一双手。

  说起过去家里的日子,真是糟心透了!我媳妇身体不好,干不了什么活。我自己也有慢性肠炎,干不了重活儿,没法出门打工。一家几口的温饱,全拴在仅有的几亩地上,攒不下钱不说,为了把几个娃养大,还欠了一屁股的债。

  几年前,我琢磨着找点儿挣钱的门路,养了90多只羊,因为没技术、经验少,死了一大半,赔了不少钱,心里那个急啊。难道就要这样穷一辈子?自己全手全脚的,说实话有点儿不甘心。

  2014年,我家被评定为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来我家详细了解情况后,给我们上了医疗保险,看病吃药都能报销,负担减轻了一大半。

  前年,我借了一笔钱买了辆农用皮卡跑木材运输,拉一车能挣六七百元,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为了帮我们尽快脱贫,县里把林业局的李局长派下来,在我们村当“名誉村长”,跟我结对帮扶。李局长可帮了大忙!没技术,他找人来给我们培训;没资金,他帮我们联系周转。去年开春,在他的介绍下,我申请到了5万元小额贷款。

  5万元对我家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咋用呢?在李局长的建议下,我用这笔钱买了一把电动多片锯,在家就地办起了一个小型木材加工厂,自己给自己打工。全家总动员、齐上阵,从外地拉来的板材,我负责用多片锯加工成木条,我媳妇和大儿媳打包成捆,俩儿子负责跑运输,一车木条能赚3000元,收入是以前的5倍哩!

  2016年,凭着拉木材赚的几万元钱,我家顺利摘了贫困帽。去年底我算了算账,加工木材再加上帮人种玉米,挣了十几万元,这搁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自己挣了点儿钱,咱不能忘了乡亲们。忙的时候家里人手不够,我就把村里的贫困户请来帮忙打捆木材,按件计价,捆一捆儿5元钱,大伙儿都乐意来我这干活。

  我心里明白,要脱贫,有了党的好政策,还要自己动脑、动手。致富的路千万条,只要敢想肯干不偷懒,将来的日子还会越来越好。

  赶着羊儿奔小康

  咱们村扶贫,不光帮到家,而且想到位。现在,我们干活有劲头、日子有奔头!

  我在家里排行老三,所以乡里乡亲也叫我“呼三儿”。早些年,我靠安装用电线路零零碎碎赚点钱,和老母亲还有媳妇能勉强过日子。可这几年母亲患上心脏病,加上我媳妇腿脚不好,常年坐轮椅,家庭负担一下就重了。

  2016年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把我家评定为贫困户。说实话,我有脱贫的决心,却愁脱贫的路子。起先我考虑过去城里打工赚钱,可家人需要照顾,出门打工我实在不放心。你说这可咋办?

  正发愁呢,县里给我发放了一笔到户增收资金,一次性补贴2600元。加上自己的积蓄,我买了8只羊,当起了羊倌。

  说到养羊,我心里也没底儿,一是没羊圈,二是没经验,怕养不好,赔了本。

  正巧赶上县里搞“六改一增”工程,其中就包括改圈工程。我改圈的钱,政府全给报销。乡里每年专门为我们这些养殖户办好几期培训,还请来农科所专家帮忙出主意。这一件件事都办到了我们心坎上。

  买了羊,改了圈,还有专家支招,心里就有底了,我只管踏踏实实放手去干。去年我家的羊长得都很好,还生了4只小羊,按行情,一只羊现在至少能卖七八百元。

  去年秋天,我们乡开展环境治理,设立了一批公益岗负责村容村貌清洁,我又成了清洁员,每个月也有300元工资。现在我每天早上8点前清扫完村路,顺带除掉路边杂草,下了班回去给羊喂草料,两不耽误,还多出一笔稳定收入。

  去年11月底,我们乡里搞道德模范评选,我在俺们村全票当选,全村一共就俩。接过奖牌,我心想:自己平时做的这些事儿,都是做人的本分呐。我现在养着羊又有工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达到了脱贫标准,大伙还推我当道德模范,没理由拖村里后腿。所以第二天,我就向村支书交了脱贫申请书。村支书对我说,公益岗继续做,改造羊圈的费用也还给报销。

  今年,我打算扩大养羊规模,争取多挣一些。我想,脱贫只是第一步,我还要跟大伙儿一起奔小康呢!

  大棚成了聚宝盆

  2015年我被评定为贫困户,2016年底实现脱贫。我这脱贫经历,要从一次违约说起。

  2015年夏天,村里人跟一家公司签了合同,公司承诺我们先把大棚建起来,以后不光还我们建棚的钱,还会给我们供种苗、收我们的菜。没想到,棚建好了,公司却反悔了。

  这下大家慌了:建一个棚要花4万多元,10多户已经筹钱建了棚,其中有5户还是像我这样的贫困户。说好的给本钱给技术,现在啥都没了,咋干?

  开弓没有回头箭。村支书一个劲儿给我们打气:只要有信心、肯出力,一定能把事儿干成!

  那时候,我们几乎每周都到各处转,看人家的大棚怎么搞。2016年麦收以后,我流转了2亩多土地,建了两个大棚,又花了4000元,从山东的一个育苗基地进了种苗,种上黄瓜和西红柿。

  头一季没经验,都是咱自己摸索。大棚的薄膜怎么选、温度怎么控制、农药怎么用,我们去别的村学,跟山东来咱这里帮扶的技术员请教。一季下来,每个棚买种买药的花销差不多1万元,收入能达到一万四五。这么算下来,没几年建棚费也能挣回来,大伙儿的决心更坚定了。

  摸出了门道,第二年情况好多了,现在每亩正常能收2万斤。而且,种苗自己育,用药也更合理,省了不少钱。

  收成涨了,成本降了,现在日子也没那么紧巴了。以前一家四口就指望着我一个人在外打工,每月挣三四千元,刨去开销,一年也攒不下多少。现在,媳妇在外打工,我在家种大棚,还能照顾两个小孩,手头宽裕了,孩子们的学习用品、衣服等也都不愁了。

  这两年,弯路没少走,可是值啊。以前我春节回来,觉得村里人都很闲,现在再看看大家,干劲起来了,信心上来了。

  今年,我打算把大棚扩建一下,争取改造成像样的温室,再把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入个合作社。

  现在村里路通了,桥修了,污水沟都没影儿了,咱自己的日子也得变个样!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