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保险”变得“保险”

2018年02月01日09: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据《法制日报》报道,春节临近,一些保险公司陆续推出促销活动,用来提升业绩。不少人都接到过保险销售人员的推销电话,有的人直接挂断,有的人则将对方电话拉入“黑名单”。在推销电话泛滥的背后,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保险销售就是吃的嘴皮子饭,不少保险销售员都存在忽悠投保人的现象。有些时候投保人所投险种与他们真正的需求不匹配,这是保险行业存在的一个大问题……销售误导是保险业一大顽疾,几乎是所有问题的根源”。

  2017年12月29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保监会明确表示打击四类乱象,分别为销售乱象、渠道乱象、产品乱象和非法经营。紧接着,2018年1月3日,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提醒:“一是谨防炒停营销。为冲业绩,有的保险销售人员利用活动炒作概念,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产品打折等概念向消费者推销产品,利用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情况下的盲从心理,诱导其冲动购买开门红产品;二是谨防夸大宣传。为获公司高额奖励,有的销售人员利用活动期间的产品销售政策夸大宣传,违背保险最大诚信原则……消费者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

  日前,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在厦门召开的专题培训会时强调指出:从严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市场乱象,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整治、从快处理、从重问责,坚持高管和机构双罚。岁末年初,保监会频频就保险乱象作出表态,其中大有深意:一方面,由此表露出保险乱象的普遍存在,以及保监会整治保险乱象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也是很实际的问题,岁末年初往往是普通人手头最宽裕的时候,于是,一些银保渠道工作人员也闻风而动,试图将人们手中的存单替换成保单。一种很常见的场景是,有些人拿着一年积蓄去银行存钱,没想到却遭遇银行网点销售人员猛烈的推销攻势,伴随着高收益承诺以及食用油、大米等礼品,不少人稀里糊涂就买了保险,而这些保险产品根本不具备保障功能。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进行过一项14569人参与的调查,其中83.1%的受访者觉得“保险都是骗人的”。保险业“被差评”的原因在于,53.6%的受访者遭遇过“被销售人员误导”,40.0%的受访者遭遇过“宣传收益夸大”。当保险业陷入大面积信任危机,对公共利益乃至行业健康发展的破坏都不言而喻。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保监会在去年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覆盖保险业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和支持实体经济四大领域。

  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对于金融业乃至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今年以来,上海、福建、海南等地保监局相继针对保险乱象开出罚单。以重拳打击保险乱象为背景,以春节临近为切入点,有必要针对各类保险乱象进行全面治理整顿,其中不仅应包括保险企业内部管理,而且应包括规范保险产品、健全营销队伍管理。只有让“保险”变得“保险”,才能在取信于民的基础上重建公众的消费信心。(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